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0日 17: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9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樊丽明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主题是“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等开展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作领学研讨,重点交流了有关作风建设的三点认识。第一,要深刻理解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作风关系成败,作风决定兴衰,深化作风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涵养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第二,要客观面对作风建设的初步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学校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党风校风、师德师风、机关作风持续好转,但教职医务员工作风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依然客观存在。第三,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机关头雁效应,抓“关键少数”管“绝大多数”,抓党风教风带师风学风,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出成效。

在领学研讨阶段,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郭培良,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杜言敏,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分别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从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三个维度,交流了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并结合各自工作,剖析了学生工作、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的作风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工作落实、倡导求真务实作风、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优化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举措。他们表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质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助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在重点研讨阶段,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刘珂,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桂珍,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付岩志,财务部部长刘丕平,党办校办主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后勤保障部部长、党委书记殷录民分别结合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增强财务保障能力、聚焦作风建设做好后勤保障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梳理了作风建设中仍旧存在的问题及破题之策,表示要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切实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自觉性,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凝聚师生医务员工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力量。

在交流研讨阶段,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先后发言,交流了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并就作风建设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做好干部队伍选拔培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思想引领等谈了体会。

樊丽明在总结时指出,经过一天的学习、交流,大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第一,要不断提升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作风问题是政治问题、立场问题,也是党性问题、境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高校而言,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努力贯彻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关心师生利益,服务师生发展。第二,要重视制度体系建设。转变机关作风,关键要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工作成效。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教育规律,听取师生医务员工意见建议,在系统性、合规性、程序性上下功夫,织密制度网络,完善制度体系。要在制度执行的严和实上下功夫,破除惯性思维,提升制度执行力。第三,要注重提升工作能力。要妥善处理好制度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打破信息孤岛。要加强技术创新,丰富工作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作风建设落实落地。第四,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充分利用好督办手段、监察手段、巡察手段,更加迅捷有效地促进作风转变。樊丽明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要秉持韧性、耐性、恒心,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