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代表团访问美国高校拓展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09: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2日至17日,副校长芦延华率团访问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并出席了2019年美国老年学学会年会国际居家医学论坛开幕式。

在德克萨斯A&M大学,芦延华代表山东大学与该校理学院院长Val Johnson教授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光学工程领域现有科研合作的基础上,拓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合作。会谈中,芦延华介绍了山东大学理工科领域的学科优势及近年来学校的基本发展情况,希望两校能在包括学生长短期海外经历、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以及教师互访项目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Val Johnson详细介绍了德克萨斯A&M大学理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发展现状,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深入合作。代表团还访问了德克萨斯A&M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并参观了精密光谱光学实验室、飞秒光学实验室以及量子光学实验室等。

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代表团一行与该校全球事务常务主任Teri Albrecht博士会面,双方将全力推进在信息、土建、材料及环境等学科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代表团还访问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J. J. Pickle研究园区微电子研究中心、Jackson经济地质研究局以及材料研究所和土木、建筑及环境工程系,就输送山东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赴美培训、拓展双方联合科研、加强教师交流等方面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11月15日,由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姚能亮教授为发起人的美国老年学学会年会国际居家医学论坛在奥斯汀开幕。芦延华在致辞中表示,老龄化是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山东又是中国老龄人口的大省,山东大学将开展该领域的相关研究,通过整合资源、组建团队等措施,探讨建设老龄科学研究院和学院,为开展服务于人类和社会的研究贡献力量。在本次美国老年学学会年会上,山东大学设宣传展台,这是第一所中国高校在老年学学会年会上开展此项宣传推广活动。

会后,芦延华会见了美国老年学学会首席执行官James Appleby以及美国居家医疗学院院长Tom Cornwell等,双方就合作的具体意向进行了讨论,希望创造更多由山大学者或科研团队牵头、参与的跨国合作,共同探索老年学和居家医疗学科发展。

在美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休斯顿德克萨斯医学中心,结合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及济南西部国际医学中心建设,重点了解了休斯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历史沿革、体制机制以及运作运营等方面情况。代表团一行还看望了休斯顿地区部分校友。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人员一同访问。

德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又称“德州农工大学”,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城,创于1876年,是一所公立的研究型大学,也是美国第六大学校。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89名,其农学院、商学院、工程学院、地球科学院和兽医学院为全美最大的专科学院,尤以工程学院最有名,全美排名第14位,附属于该学院的石油工程学系排名全美第2位,核能工程学系排名全美第5位,农业工程学系排名全美第1位。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首府奥斯汀市,是著名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65名。UT-Austin是德克萨斯大学系统的旗舰校区,学生48000人。截止到2019年11月,UT-Austin的历届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产生了13位诺贝尔奖、2位图灵奖、18位普利策新闻奖得主。该校还拥有35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52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57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美第四)。

美国老年学学会(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GSA)成立于1945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致力于老龄化领域研究、教育和实践的跨学科科学组织,是国际老年学发展的推动者。每年举办的老年学学会年会是老年学领域首屈一指的科学教育盛会,为老龄化领域的相关国际专业人士提供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姜宏敏    摄影:张飒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