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重点专项 “产品服务生命周期集成平台研发” 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09: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4日,由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牵头、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琦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产品服务生命周期集成平台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会上,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超英在致辞中强调,该项目是华天软件公司网络协同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公司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做好管理、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项目责任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肯定了各参与单位的实力基础与组合方式,希望以项目为基础,该研究能真正在我国PLM领域实现突破。

高琦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把控、技术路线、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参与单位在研究中要做好衔接和协同合作,保质保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

科技部高新司自动化处处长尉迟坚在总结中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介绍了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聚焦业务应用需求,统一协作、加强管理,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中科院计算所王兆其研究员、同济大学赵卫东研究员、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黄永友研究员、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华民、南京理工大学张长东教授等专家学者,山东大学科研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屈亚宁主持。

“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有助于提高我国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发展模式的创新能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产品服务生命周期集成平台研发”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项目总经费433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838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14家参与单位。项目针对制造企业服务化及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需求,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下,面向产品设计、制造以及三包期内外的服务生命周期,探索建立产品服务生命周期集成管理新模式。突破产品设计/制造/服务集成管理、数据驱动的产品服务、服务价值链协同与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发设计/制造/服务集成管理系统、服务价值链业务协同系统,面向核心制造企业构建产品服务生命周期集成管理平台,形成面向产品服务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服务解决方案,在3类核心制造企业及其协作企业群应用,实现从单纯的售后服务向产品服务生命周期管理发展,从被动维护维修向产品的主动服务发展,从售后服务战术上的供应链管理向战略上的价值链优化和管理发展。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科研院    作者:时元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