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从理念到行动”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0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从理念到行动”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等出席会议。

徐青森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呼唤高等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高等文科教育必须更加注重内涵提升和改革创新,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足国情,坚持改革创新。要努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等文科教育新格局,树立文科教育的新理念,构筑文科教育新体系,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要重点把握好新和老的关系、 变和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科学性与价值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推进新文科建设行稳致远。

张士俊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希望全省院校要抢抓新文科建设历史发展机遇,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推动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樊丽明作了题为“新文科:时代需求与建设重点”的报告,阐述了对新文科建设的理解。她强调,要深刻理解新文科建设的时代需求。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融合化、时代性、中国化、国际化,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服务人的现代化新目标。她从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化、历史新节点与文科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与文科中国化、全球新格局与文科国际化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表示,新文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在于做好四个“新”,建设新专业或者新方向,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建设新理论。推进新文科建设,必须正视难点,破除障碍,上下结合,高校实现观念更新、改善制度供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和优化评价体系,共同推进新文科建设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在论坛报告环节,刘利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新文科专业建设探索情况,南京大学张亮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新文科新拔尖方案的思考与探索,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韩作生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新文科财经类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在经验交流环节,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晓和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分别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考古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统摄视野下的大学发展回顾与展望:兼谈新文科建设”“建设山东大学古典学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尼山学堂’的计划”的交流发言。省内外院校代表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实施路径。

仝兴华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吴臻分别主持会议。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省内外20余所院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今年8月,山东大学牵头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座谈会,广泛凝聚共识,取得良好社会反响。9-11月,山东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新文科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先后多次召开一校三地新文科建设座谈会、研讨会和推进会,并于10月底出台了《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年)》,率先提出了新文科建设的山大方案。目前,山东大学校院两级互动良好,“聚焦学科发展前沿 推进新文科建设——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培训会’”“新文科建设与通识教育创新研讨会”“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研讨会”等一系列专题会议相继召开,不断将新文科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袁凯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