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成立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3: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4日,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仪式并为研究中心揭牌。

仪式上,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山东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合作共建的新征程,这是山东大学政党理论乃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学校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始终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落实新要求、科学谋划新举措,实现了学术和科研立项的“双丰收”,形成了快速发展的新格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后劲足,学校率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新的契机。郭新立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打造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流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支持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建设,努力打造新的理论研究高地。

姜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山东大学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是双方长期合作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目的是拓展世界政党研究的学术交流、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各自的研究专长、研究优势,致力于政党研究的学科化、学术化、学理化,目的在于借鉴世界政党治国理政经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姜辉谈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彰显着新活力、新前景,应进一步加强世界政党制度研究,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理论话语,增强我国政党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责任和使命就是结合国情和时代特征,加强对各国政党及其发展现状、趋势、特点的研究,加强对世界各国政党制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加强对政党制度与政党发展及其执政规律的研究,努力把自身打造成特色优势明显、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文献储备中心和智库咨政中心。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组建的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研究机构。该中心成立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对于深入推进世界政党研究,总结世界政党建设经验,推动“中国之治”迈向“大国之治”“强国之治”,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中心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举措之一,对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学者出席活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作者:郑敬斌    摄影:刘婷婷 费诗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