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3: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五次会议,梳理总结人事人才、学科发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筹资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经验、查找问题、明确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臻汇报了2019年以来人才工作进展、主要工作举措、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介绍了学校学术层面及学科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提出了加快推进学科现代化工程的举措。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介绍了理工医科研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不断加强校院协同、积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汇报了文科科研工作举措、成效及标志性成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人文社科工作的重要举措。财务部部长刘丕平介绍了学校有关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并就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交流发言环节,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培养、在岗教师扶持激励、退休教师科研教学扶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在国际交流、服务山东等方面的短板,提出要加强顶尖人才的培养、顶尖项目的培植,克服同质化,打造特色和优势。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总结了数学学院的举措和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改进的思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介绍学院在杰出人才、科研项目、科研平台、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采取的工作举措,以及学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胡岩从党建、教学、平台、学术、科研、人才、学科、国际化、社会筹资等方面介绍了有关工作进展,分析了学院当前面临的瓶颈。药学院院长刘新泳介绍了药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发展成就,分析了学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从党建、人才、学科、平台、科研、国际化、服务山东等方面规划了下一步工作。

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一个时期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信心。他表示,山东大学的“由大到强”不是高楼平地起,是从高原向高峰的进取,我们拥有良好的基础,要在战术上充满自信。郭新立围绕做强学院、学科的重点任务,进一步阐释说明了如何更好地实施好“强院兴校”计划。他指出,学院的同志要把手举起来,做好学院师生思想引领;要把手招起来,遇到困难和问题邀请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要把心掏出来,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好服务;要把心动起来,主动谋划各项工作;要把腿迈起来,走到师生中去,加强校内外联系,广泛深入接触,借鉴成功经验;要把刀举起来,拥有决战精神,将每一件事情、每一场战斗都当作决战,做强学院,做强学科,强校兴国。郭新立强调,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事业发展中的最大优势,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职能部门的同志要动起来,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与学院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开展工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解决平时不好解决的、深层次的根本问题,以整改实效推动事业发展。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双一流”建设工作成效不断凸显,“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已经出现,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我们要更加提振精神、提升信心,更好地完成后面的工作。对于下一步工作,她强调,在人才强校方面,要更加注重人才引育与学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密切结合,优化人才结构,引育并举调动人才存量增量两个积极性,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在学术兴校方面,要更加聚焦支持一流学科建设,有力统筹推动瘦身、长高和变强,注重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注重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重点项目的培育;在立德树人方面,注重德智体美劳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外国学生管理趋同化改革;在服务山东方面,要更加主动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改善完善科技开发平台和技术转化服务,强化学院主体责任;在推进国际化方面,要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国际合作伙伴网络,提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在关注民生和改善治理方面,要更加关注、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问题,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突出业绩导向,完善人才激励体系,推进一体发展和强院兴校改革。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科研机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冯元    摄影:王莉莉 刘波 普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