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19“范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5: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山东大学2019“范曾日”活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书画大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以“中国画纵横谈”为题为师生作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范曾先生并出席讲座。

范曾先生通过黑格尔的哲学理论以及黑格尔对于中国语言的理解,提出中国表意性的语言特色,并表示正是因为这种特色,中国哲学语言才带有浓郁的诗性,中国人打通了诗意判断与哲理判断的通道,其所摒弃的正是黑格尔所追逐的“规定”或“确定”。

范曾先生还用庄子宇宙本体论的核心“齐物论”和苏东坡的“齐一论”阐述了中国画与诗歌之间的联系,带领听者走入“诗的王国”。“学浅而空迟,才疏而徒速”,作诗和作画为同一道理,作画一定要“精”“变”“妙”“数”,人类的本分是逐步地接近“妙”和“数”。范曾先生以苏东坡盛赞王维的诗画“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为例,说明诗、画本一体。他表示,书法是中国画的骨植所在,躯体无骨则不立,并以“以诗为魂,以书为骨”作总结,表示中国诗、书、画的精神归于中国哲学的神髓;中国画是哲学的、诗性的、书法的。

讲座最后,范曾先生寄语学生们要做“端其举止、正其衣冠、美其言谈”的君子、雅士;要做“爱党、爱国、爱山大、爱人生、爱艺术”的时代学子。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在主持讲座时表示,范曾先生对于中国古典文化的当代转型有着独特贡献,他的成就能够突出代表当代中国文人的传统性和民族性,这与山东大学办学理念相契合,全校师生应为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作出努力。本次活动对全校师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好古典文化资源,深化研究阐发,积极传承创新,努力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有着深刻的意义。

校领导,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山大师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讲座。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宣传部    作者:董梅    摄影:张丹丹 王天弘 赵雨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