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樊丽明同志为干部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 10月23日上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山东大学校长、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樊丽明为学校干部师生讲主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奋进强国征程”的党课。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新立,中央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樊丽明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深学细悟;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找准短板不足;把工作摆进去,系统谋划思路举措。围绕这三个方面的深切体会和系统思考,结合学习、调研情况,联系思想、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事业进步,樊丽明作了详细论述。

樊丽明强调,高校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首先要搞清楚3个基本问题,即教育为什么要服务国家、高等教育要服务什么、大学应该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她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大学的发展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深度融合,要始终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作为使命担当,这是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所在。樊丽明指出,服务国家战略,既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对山大来说,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这正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选择。践行“四个服务”,确保“双一流”建设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同频共振,就要有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意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和紧密接轨国家战略的机遇意识。同时,还要有较强的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文化引领能力。

樊丽明指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国家和人民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盼,对照山东大学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从整体来看,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四是服务国家战略的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樊丽明谈到,服务国家战略,关键是要突出五个“着力点”:第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富有家国情怀、传承崇实品格、具有担当奋斗精神、具备创新能力的山大人;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包括学校的统筹谋划能力、学院的主体办学能力、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中最关键的是学院;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协同性的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推进机制、跨校区的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科学化的专业评估与动态调整机制。第二,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坚持“顶天立地”,提升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要以推进交叉融合为重点,打造新的学术增长点;要以创新组织模式为动力,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第三,着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要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山大学派”,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贡献山大智慧,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山大力量,推动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第四,着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要在“准”上下功夫,坚持需求导向,把满足山东发展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深”上下功夫,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要在“实”上下功夫,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加强协调联动。第五,着力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要健全多元评价考核机制,完善教师的学术评价体系,优化研究生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考核机制;要健全干部教师挂职机制;要健全协同工作机制。

樊丽明强调,学院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单元,是服务国家的中坚力量,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一要勇担当。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和推动改革发展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推进服务国家战略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善谋划。要注重顶层设计,着力增强“干一年、谋三年、看五年”的规划意识,深入思考“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找准定位、立足短板、对标先进,全方位提高谋事能力、整合能力、协同能力,打造特色、塑造优势、重点突破,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三要抓落实。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学院在服务国家战略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措施做到位,以整改实效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仝兴华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此次党课内容,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全面做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学校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新时代强校兴国的山大篇章。

中央第四指导组部分成员;部分在济校领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科研、服务地方工作的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内双向挂职干部教师,2019年科级干部履职班和科级干部作风研修班学员,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合作发展部、服务山东办公室全体人员,部分教职工代表等出席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 青岛校区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刘波 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