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4: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中央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到会指导。樊丽明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围绕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打造学科高峰、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开展研讨。

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在领学时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做加法,做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峰,深入实施“学科高峰计划”,抓紧启动“学科提升行动”,紧密结合“强院兴校行动”和综合预算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做减法,瘦身。推进学科现代化,围绕“做强学科”核心任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协同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相关主管校领导和部门,狠下决心,推进新一轮学科专业调整工作。三是做乘法,扶新。统筹交叉学科“创新群体建设”、“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学科激励计划”,在新文科、新理科、新工科等方面提前布局, 科学论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四是做除法,固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优化学科方向,结合“强院兴校”行动,以新一轮学科专业调整为契机,以高峰学科建设带动各学科建设单位深化改革,提升绩效。

在领学研讨阶段,副校长李术才,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先后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教育、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围绕科技创新新态势与发展趋势、科技创新与科研组织、青岛校区如何发挥好“新引擎”作用、威海校区如何打造“双一流”建设新亮点、如何擦亮齐鲁医学品牌等,探讨了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的新思路,谋划了未来发展新举措,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聚焦初心和使命,加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务,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新兴交叉学科体系,开创国际化建设新局面,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在重点研讨阶段,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于晓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了体会,对如何推动学科更新换代、如何全面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学术水平、如何提升学术竞争力、如何承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如何提高工科科技创新能力、如何用学术引领未来谈了自己的观点,探讨了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改革发展中的最大优势,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交流研讨阶段,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芦延华,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吴臻先后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就学术兴校面临的问题、医学学术竞争力提升、学术治理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

樊丽明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学习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剖析了深层次问题,谋划了新的思路举措,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樊丽明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下来的安排提出了要求。一是在学习教育方面,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在11月中旬前完成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学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方案,奔着问题去,坚持组合式调研、团队式攻关、矩阵式分工的推进思路,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提得实,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于10月底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三是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要在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于10月底前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并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和高校要着力整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找问题及表现,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不断完善形成整改工作台账,构建起全校上下联动、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销号式管理的整改落实工作格局,真正让主题教育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强校兴国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确保取得实效。樊丽明在主持会议时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近期赴青海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在部分中管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高度重视,认真检视,逐条对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第四指导组安排要求上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基础上,统筹安排、严格要求、细化措施。

会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宏伟就近期主题教育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