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研究生刘晨成为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刘晨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以救治一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刘晨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000例、山东省第789例、济南市第7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当天下午,山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孙继业,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省立医院党委书记赵升田、院长赵家军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刘晨颁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誉证书及慰问金。

慰问中,孙继业详细询问了刘晨的学习生活和捐献期间的身体状况,高度赞扬了以刘晨为代表的山大学子救人助人的举动,充分肯定了学校的育人举措及成果。仝兴华表示,刘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山东大学的德性,他胸怀大爱、甘于奉献的精神定将鼓舞更多师生投身公益、服务社会,在奉献与担当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山东省市区各级红十字会、山东省立医院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团委、临床医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慰问。

刘晨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胃肠外科靖昌庆教授,在校期间认真刻苦,积极投入临床工作和科研任务,热心公益事业,以身践行“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者精神。刘晨于2016年3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经HLA检测配型,2019年7月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刘晨捐献意志坚定,在得到加急通知后,同一天便在省立医院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各项检查工作,随后接到高分辨结果相合的通知并等待捐献。捐献过程有“双盲”原则,当受助者写信感谢刘晨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时,刘晨写信回复道:“素不相识的妹妹,你我虽无血亲之缘,却因‘血缘’连在了一起。希望你能够坚强、勇敢、积极地面对疾病,并且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战胜它。祝如初升太阳的你,早日康复,茁壮成长。”

刘晨学医的初心就是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所以当得知自己可以用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时,他觉得无比幸运。在捐献期间,刘晨得到了来自家人、导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他们的善良热心使刘晨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后续的采集捐献之中。得知自己是中华骨髓库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时,刘晨内心并无太大起伏,他认为自己只是帮助一个病人,让他脱离疾病,这是身为一名医者的职责所在。他表示将会继续坚守初心,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懈努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山东大学迄今已有11名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约占山东省捐献者的1/70;其中济南校本部共有6名,约占济南市捐献者的1/13。本次刘晨成功捐献,成为学校今年第2例捐献者。据了解,山东大学“髓缘”志愿服务队已先后有400余名学生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后备军。刘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日,恰逢山东大学118周年华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山大人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德,展现了百廿老校朴实厚重的优良传统。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薛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