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2019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1: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山东微生物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泉城济南召开。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一鸣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徐志凯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人才部部长赵书平,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陈冠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undefined

邓子新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微生物学界的传统学术盛会,是重要的学术品牌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以“微生物与生命科学前沿”为主题,既关注生命科学近年来的前沿研究领域,又聚焦大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等民生大计。他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国微生物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代表中国微生物学会和本次大会组委会向参与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山东大学师生表示感谢。

赵书平在致辞中表示,经过67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已成为激荡和融汇微生物学工作者智慧的优质平台。学术年会参会规模逐年扩大,透露出微生物学会的凝聚力。此次盛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将共同研讨微生物学发展的前沿热点和变革方向,为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浪潮,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积蓄力量。他希望中国微生物学会继续拓展学术交流平台的广度和深度,砥砺创新思想、激发创新火花,不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创造力。

李术才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特别是山大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界同仁等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向各位专家学者广纳真知灼见,开阔视野,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陈冠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微生物学会首次与地方学会共同主办的学术年会,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已经成为微生物学界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术盛会。他希望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能对山东微生物学科和技术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助推山东微生物学科研究水平的提升。

undefined

undefined

开幕式后进入中国微生物学界前辈事迹报告和大会特邀报告阶段。中国海洋大学张晓华教授作了题为“记我国著名海洋微生物学家‘未培养微生物学先驱’徐怀恕先生”的报告,从多方面深切缅怀徐怀恕先生为国家科研和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军事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扈荣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片段DNA克隆和转移技术及其应用”“非洲猪瘟病毒及致病特性和防控措施”“海洋深部古菌及其推动的地球化学元素循环”“环境中微生物和抗生素耐药基因的扩散与传播”的报告。五场特邀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踊跃提问、互动交流。

undefined

本次学术年会设置“微生物资源与微生物组学”“病原微生物与健康”“环境微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微生物生理代谢与合成生物学”四个主题分会场和“前沿热点论坛”一个专题分会场,共有142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还设有68个学术墙报进行展示和交流。会议最后,大会评选出22位优秀学术报告人及5个优秀墙报奖。

undefined

本次大会有1200余人参会,与会学者围绕微生物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全面展示了生命科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了学科交叉背景下进一步实现拓展与融合的可能性与现实性。

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倡导坚持下来并打造成的精品项目,是中国微生物学界专家、学者的盛会。2019年学术年会以“微生物与生命科学前沿”为主题,既关注生命科学近年来的前沿研究领域,又聚焦大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等民生大计,以学术交流为平台,集中研讨新时代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方向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启示,促进一流微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李媛 张攀攀    摄影:曹守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楚凡 蒋晓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