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英国赋税通史》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6: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顾銮斋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英国赋税通史》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人文社科的发展振兴计划以及学校世界史研究的情况。他表示,顾銮斋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英国赋税通史》是学校世界史学科的重大突破,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从多方面提供支持。

顾銮斋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结构。项目撰写拟分四卷,第一卷从罗马在不列颠建立统治到都铎王朝建立,内容包括罗马帝国在不列颠的税制、盎格鲁萨克逊时期不列颠本土税制的起源、基督教传入后教会税收体系的形成、1066年诺曼征服后法国税制因素的影响、赋税基本理论和议会政治的形成等;第二卷为都铎王朝时期,在这一时期,资本主义萌芽获得了长足发展,王权得到了加强,议会体制得到了传承,这些因素对英国税制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第三卷从斯图亚特王朝建立到18世纪末期,这一时期发生了几次不同形式的革命,包括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88年“光荣革命”和工业革命,这些革命对英国税制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税制向现代性转变;第四卷从19世纪到20世纪,这时的英国税制已具有现代性,这在制度设计、赋税征收、税款使用等方面都有明显表现,赋税理论也发生了重要变化,西方学者将之描述为“建设性税制”。顾銮斋教授还提出了改进方案,拟将盎格鲁·萨克逊时期的赋税制度单独设卷。子课题负责人施诚教授、张殿清教授、于民教授和滕淑娜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卷的写作思路、资料使用和创新性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顺洪研究员、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复旦大学向荣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陈恒教授应邀参加了开题论证会。他们依次对论证材料进行了评论,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应突出税制渐进妥协的特点,形成本书的精华总结,应专题和通变结合,撰写总序,突出主线,提交专报等。武寅研究员在学术总结中对项目的选题和论证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肯定了项目的学术理论价值,并认为这是一项具有学术开拓性的研究,既拓展了英国史的视野,又加深了经济史研究的深度,特别是赋税制度史和思想学术史两线并行的设计,必将提升成果的理论层次。她同时肯定了课题的现实意义,认为这项研究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赋税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是一项非常值得期待的研究。关于撰写体例,她建议各卷要统一起来,遵循项目的设计思路,沿赋税制度史和思想学术史两线并进的设计进行研究和撰写。

项目组成员对专家们的建言作了回应,一致表示将认真汲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力争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主持论证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赵卓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