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李培林研究员谈新中国70年社会发展的成就和趋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5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中国社科院李培林研究员做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我国社会发展的成就和趋势”的报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培林研究员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五大成就。首要成就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他谈到,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已经实现了从落后贫穷国家到中上收入国家的飞跃,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消费结构进入宽裕型,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第二大成就是国家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人民安居乐业。具体表现为我国从一个农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大国,城镇化水平突破60%,人民安居乐业。第三大成就是减贫成就巨大,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有7.4亿人脱贫,到2020年,中国将如期消除现行标准下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第四大成就是人口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人居预期寿命大幅增长,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第五大成就是建成最宏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康水平普遍提高,社会基本保障体系覆盖全民。他说,新中国70年建设和发展经验充分表明,国家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快速提高才是硬道理,是国家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是决定民心向背的关键所在。随后,他介绍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第一,中国即将步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但仍不能轻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二,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处于中后期,社会转型依然具有巨大潜力和空间;第三,劳动力供求关系深刻变化,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形成新的人口红利;第四,老龄化速度加快,是挑战也是机遇;第五,发展动力和约束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促进大众消费任重道远。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发问,李培林研究员一一回应。

李培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索邦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社会学评议组召集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社会学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学研究》编委会主任。主要著作有:《另一只看不见的手:社会结构转型》、《村落的终结》、《社会转型与中国经验》、《国有企业社会成本分析》、《就业和制度变迁》、《和谐社会十讲》、《当代中国民生》、《当代中国城市化及其影响》、《社会改革与社会治理》、《李培林自选集》等。主编《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社会蓝皮书)。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张玉杰    摄影:何元航 宋广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