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5日 10: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郭新立主持会议。

此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开展研讨。

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在领学时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守初心担使命,扎根中国、厚植齐鲁,始终把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与国家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构建符合一流建设的治理体系治理模式,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学校综合改革行稳致远。三是找准问题找真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四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一校三地一体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强院兴校行动方案落地,探索培育交叉学科、大平台团队及新引擎,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领学研讨阶段,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威海校区副校长刘海,青岛校区副校长李振奎、曹现强分别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教育、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析了学校在综合改革、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国际化战略、强院兴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工作发展新思路,谋划了未来发展新举措,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强化学习、擦亮初心,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升能力、强化服务,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提高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解决好管理服务“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等初心和使命问题,准确把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寻找新时代学校改革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加强学校各部门、各专业团队之间的协同,落实强院兴校战略,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推动一体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重点研讨阶段,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效平,党办校办副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梅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鹏,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孔新峰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谈了体会,对如何做好强院兴校、如何落实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如何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改革、如何落实一体发展战略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如何全面落实国际化战略、如何用学理逻辑和历史逻辑分析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谈了自己的观点,探讨了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表示今后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检视问题,寻找差距,统筹谋划,主动求变,增强角色意识、进取意识,打好“组合拳”,想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扎根齐鲁大地,深化改革,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在交流研讨阶段,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张永兵,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春红分别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就一校三地服务师生能力的提升,深化改革的意义、内涵和措施,如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学校治理与国家治理有异曲同工之效,如何推进威海校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加强内部机构职能的优化与合作推动医学发展,学科发展体系内部管理的精细化,如何落实医学改革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郭新立在总结时指出,这次学习研讨有两个关键词:改革和治理。通过研讨,大家再次重温了总书记关于综合改革、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关重要论述,研讨了如何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学校深化综合改革问题,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就如何将学习研讨的内容落实到行动上,他提了四点要求:第一,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形成综合改革的方法论,还要增强综合改革的获得感。第二,改革要遵循规律,力求达到好的效果。医学体制机制改革、 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强院兴校、内部治理等各项专业性改革都要遵循其规律性。第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综合改革。要结合国家政策、上级文件精神,从深层次、本质上学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第四,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学校内部治理的深刻变革关键在人。要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素质能力提升体系,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打造一支现代大学治理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他强调,要进一步梳理此次学习研讨中提出的问题,把问题找得更准、找出其本质,并添加到学校的问题清单中去,逐一解决。尤其对“一校三地”“强院兴校”等几个关键性的改革要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