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16: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校长樊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5月,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月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明确要求。9月9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此前,校领导班子举行了暑期工作务虚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读书班,学校党建专题会多次研究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各基层单位也结合实际积极行动。中央指导组对实施方案的制定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这些都为学校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了必要准备。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看到山东大学的初心,看到山东大学118年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始终以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的深刻实践。开展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就是要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围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转变,全力以赴推改革、增活力、补短板、抓落实,为实现“山大梦”共同奋斗。

郭新立表示,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让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取得新成效;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师生联系上取得新成效;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郭新立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体安排和重点措施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确保各项任务安排落到实处。第一,抓好学习教育。要聚焦初心使命,扎实开展自学、集中研讨学、推动广泛学、抓好教育培训,学思践悟、入脑入心、笃行致用,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防止大而空。第二,深入调查研究。要结合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听真话、察实情、谋实招,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要研究调研题目,明确调研方向,注重调研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第三,深刻检视问题。要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回顾总结找问题、对标先进找问题、检视反思找问题,紧紧围绕初心和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检视党性修养的关键问题、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触及灵魂的根本问题。第四,严格整改落实。坚持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贯通起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要开展专项抓整改,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等8个方面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抓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销号式管理。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推动健康的交锋、斗争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郭新立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单位党委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搞好统筹安排、注重抓好宣传引导,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确保整体效果和质量,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为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注入新的动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中央安排,第四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张国辉对山东大学提前部署、迅速组织动员、紧密联系实际、周密安排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下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要把握好着力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把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四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校的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组织、师生党员开展,要坚决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坚决防止“两张皮”。

樊丽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动员部署会精神,拿出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和指导组部署要求上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实的举措,真正把主题教育开展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坚定不移推进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全体校领导、近年退出班子的老领导,中层正职领导人员,师生代表;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出席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万广远 张丹丹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