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庆祝2019年教师节并表彰优秀教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王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王小云,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等杰出学者代表,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仝兴华、陈向阳,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芦延华、刘建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邢占军、吴臻出席典礼。

典礼上,樊丽明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团队表示祝贺,向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向刚加盟山大的432名新教工表示欢迎。她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山东大学有许许多多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的教师楷模,他们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四有”好老师作了鲜活生动的注解。她从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开启新篇章、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服务社会展现新作为等四个方面回顾了去年教师节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表示这是全体山大人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并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

樊丽明强调,今年的教师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因此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特殊的意义。她就新时代做好一名人民教师与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一是“忠诚”。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忠诚”书写初心使命,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专业”。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升级“知识内存”;提高教学艺术,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努力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与课程同频共振,以自身的学识魅力演绎课堂精彩;注重立德树人,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大力弘扬职业精神,用醇厚的德学精心培育和引导学生,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自信追梦圆梦,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是“创新”。希望大家争做新时代的创新型教师,努力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直面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者;增强科技创新的本领,紧紧围绕国家需要和人民需求,努力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坚持以科研反哺教学,激发教学与科研“双引擎”的强劲动力;增强创新育人的本领,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呵护者、创造能力的培育者、原创精神的引领者,在加快培养创新人才中,完成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实现教育事业的时代价值。

大会表彰分为潜心育人、桃李不言情怀深,追求卓越、不惧险阻勇攀登,崇德修身、立德树人担使命,薪火相传、同绘时代新华章四个篇章。

在第一篇章,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山东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最美高校辅导员依次上台领奖。

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基础医学院高英茂教授。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卓越奖”获得者4人:化学与化工学院宋其圣教授、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软件学院郝兴伟教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

山东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11人:文学院曾繁仁教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夏利东教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临床医学院卜培莉教授、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新春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艳教授、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尹龙卫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张艳华教授等。

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海洋学院(威海)范蕊老师。

现场表演了诗朗诵“我和老师之间的故事”,将浓浓的师生情谊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两鬓染霜终不悔,一支粉笔写春秋。老师是学生的心灯,承担着雕塑学生心灵的重任和传承文化的使命。他们循循善诱,用科学知识为学生指点迷津,用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用梦想激励学生书写美丽篇章。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点燃学生内心深处的激情,使他们绽放出灿烂的光芒。

在第二篇章,科研成果获奖团队、人文社科成果奖获得者、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依次上台领奖。

科研成果获奖团队9个:张澄教授带领的心血管病研究团队,陈子江教授带领的生殖健康研究团队,吴臻教授带领的随机最优控制与金融数学研究团队,张建教授带领的流域治污科研团队,左秀丽教授带领的肠道微生态与胃肠疾病研究团队,黄柏标教授带领的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团队,戴瑛教授带领的计算材料物理研究团队,刘宏教授带领的微纳材料能源与生物应用研究团队,王汉鹏教授、刘斌教授带领的岩土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团队。

人文社科成果奖获得者7人:经济学院付强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法学院周长军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陈炎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范学辉教授、出版社马新教授。

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山东大学爱歌者协会表演了歌曲《再一次出发》,展现出了科研团队的实干精神。山大科研工作者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同心协力书写家国情怀,厚积薄发勇攀科学高峰。在他们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们在追梦途中,劈荆斩棘,触摸科技前沿,用智慧助力百年山大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为人类的进步作出卓越的贡献,以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诠释了科学家的人格本质。

在第三篇章,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依次上台领奖。

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共10人:齐鲁医院卜培莉教授、齐鲁医院刘培淑教授、第二医院张春红副主任医师、第二医院王振先主任医师、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王旭霞教授、生殖医院秦莹莹教授、生殖医院石玉华主任医师、省立医院吕家驹教授、济南市中心医院魏增涛主任医师、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李传亭教授。

2019年度“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共10人:文学院沈文、经济学院马燕、法学院江小荃、数学学院耿梅、工程训练中心李剑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柳松、机关党委李旭新、齐鲁医院高莉、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威海)王小利。

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共15人: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经济学院李齐云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数学学院秦静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景德教授、土建与水利学院张庆松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树堂教授、电气工程学院王秀和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教授、文化传播学院(威海)张红军教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史全岐教授等。

现场表演的小提琴独奏《爱的喜悦》,把大家带入到机关单位暖心服务、教师悉心育人的场景。临床医学教师仁心仁术、救死扶伤、辛勤耕耘、甘为人梯,用智慧和汗水浇筑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用温情和真心守护万千患者的健康幸福。学校教育工作者们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奋力搏击,为学校改革发展和正常运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优秀教师们用无私奉献精神照亮莘莘学子的前行之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生高高擎起一盏盏思想明灯。

在前三个篇章,现场视频播放展示了受表彰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郭新立、樊丽明、王琪珑、仝兴华、陈子江、芦延华、刘建亚等上台为获奖者颁奖;学生代表向获奖者敬献鲜花。部分奖项获得者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孙康宁说:“教学终身成就奖是对一个老师一生最大的褒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我之所以能长期坚持在第一线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仅是兴趣和爱好,更是在承担使命、履行职责。”高英茂说:“我们的道路是党、国家、人民用真金白银铺成的道路,我荣获教学终身成就奖要感谢党的培养,希望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成才后也不要忘记党的培养之恩。”曾繁仁说:“非常高兴在我到山大学习工作60周年之际被评为优秀教师,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善于创新是山大文科的传统,我的恩师高亨就教导学生们要善于创新,要有自己的见解。山大素有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拥有非常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山大一定会越办越好,走向辉煌。”秦静表示,如果说我现在取得了一点成就的话,那是因为我心中有着对教育的挚爱,正是因为这份挚爱,我才能保持对教育的专注,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学生是我的世界,教好书、育好人是我的追求,我将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继续做我应该做的事情,继续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范蕊、卜培莉、柳松等感谢学校对自己的认可,感谢身边的师长对自己的帮助,表示对从事教育事业充满真情厚爱,认为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永恒的坐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信仰、充满爱心、关爱学生、创新教学,把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优秀教师的话语中,体现了爱党、爱国的山大情怀,体现了师爱生、生敬师的传统。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

在第四篇章,郭新立为新聘教工代表发放结业证书和服务礼包。8月26日至29日,山东大学对全校新聘教职工进行了入职培训,今天的表彰大会是入职培训的最后一课,也是结业典礼。现场视频回顾了新聘教工培训的场景。新聘教工代表表演了快闪《赞赞新时代》。他们身上闪耀着时代的气息,胆识、担当写在他们的脸上,青春、积极、热情展现在他们舞动的旋律中。他们是山大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典礼最后,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山东大学之所以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是因为我们有许多优秀的教师,他们以爱心、热心、责任心,在“三全育人”各个环节上教育引导着我们的学生,坚守着自己的“一段渠”。正是由于拥有了这样一批优秀的教师,山东大学才能在118年历程中坚守住“为国育贤”这块金字招牌,才能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道路上步伐稳健、姿态昂扬。

郭新立强调,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中坚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教育、靠对千千万万青年的培养。他对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守住一颗心。“三全育人”是山东大学办学初心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题中应有之义。每一名教师都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初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到建设教育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样一项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中来。第二,把好一段渠。教师队伍要成为三全育人的关键,担当起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培养学生的品格。思政工作队伍要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辅导员等学生工作人员要坚定举旗,用心铸魂,探索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能力。管理服务队伍要成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要增强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两不出”质量,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合理诉求,在规范管理、精准服务中推动学校管理服务和内部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第三,下活一盘棋。要强化顶层设计,整合动员全校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学生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全校育人工作的系统性。要强化全链条工作协同,建立系统性整体性的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联合作战。要强化一校三地育人资源共享、经验互鉴,统筹考虑一校三地学生工作中的问题。要提升各支队伍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准,深入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典礼前,现场播放了《醉美山大之春》等暖场视频;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全体受表彰人员,各党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019年入校的新聘教职员工,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蒋晓涵 王浩铭 贾丰竹 贾万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