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生代表、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米俊喆在山东大学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8日 17:11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米俊喆,非常荣幸能与大家在山东大学相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8000多名研究生新生,向山东大学,向各位领导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是一个山东人,山大的故事、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底蕴、深厚的学养,就像一颗梦想的种子,伴随着我的成长。四年前我进入山大数学学院学习,以为这就是梦想的实现。但母校四年的培育,传授给我山大的气质,让我明白:来到山大是梦想的起点,她会给我们追梦的道路和圆梦的力量。去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推免资格,坚定的选择留在母校攻读硕士学位;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在美丽的泉城、在儒家文化发源的齐鲁大地、在“崇实求新”的山东大学,我想与大家分享,“山大”二字,对于我们还意味着什么。

山大于我,是海的胸襟与山的气魄。“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彰显了山东大学的“天下观”与“人才观”。奉献国家,造福人民,是我们必需承袭的山大基因;立德树人,勇担使命,是我们都要坚守的山大品格。

山大于我,是敢为人先、创新引领的精神。研究生的使命,不仅是学习知识,更要敢于创造知识。学校新设了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成立了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正是为了引领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山大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工作中,研究生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而我们立志读研,就是要为科技的发展提供未来的支撑!

山大于我,是浩然之气和好学之风。爱因斯坦说,追求真理和知识,是人的最高品质。山大学风优良,是我们追求真理的乐园。我所在的数学学院,有彭实戈院士、王小云院士这样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家,也有一大批严谨治学、亦师亦友的青年学者,还有“榜样的力量”中的师兄师姐们,在勤勉奋斗、执着坚守中做出卓越成绩。他们都是我们的治学典范和人生榜样。在榜样亲切而明亮的光辉里,相信我们一定会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面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我有几点心愿与大家共勉:

一要热爱祖国,勇于担当。我们青年人的理想是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与祖国同心同德、荣辱与共。我们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我们有力量,国家才有前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山大研究生要始终怀一颗赤子之心,把“我爱你中国”的口号化为实际的行动,青春不悔,奋斗不息!

二要追求卓越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三年或四年的研究生生活转瞬即过,我们要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不懈努力,创新进取,哪怕道阻且长,哪怕荆棘丛生,在圆梦路上承担责任,迎接挑战,有所作为,不负韶华!

三要心存敬畏,心怀感恩。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们要努力做到:敬畏学术、修身立德,尊重导师、恪守规范,提升素质,立志成才。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对于父母养育之恩、学校培育之恩、老师教导之恩,必当涌泉相报。请相信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为山大的发展做出我们研究生应有的贡献!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个神圣的殿堂,开启了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新征程。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里有德才兼备、学识渊博的导师,有条件优越、设施完善的学习科研平台,有不断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有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面对未来,我的心中充满了兴奋和期待。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学校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传承山大学术、传递山大精神的重任,在山大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最后,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2019级全体研究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们的山大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