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典礼侧记:梦想点亮山大,青春告白祖国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8日 14: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6日、8日,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和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体育馆隆重举行。作为万众期盼的“开学第一课”,新生们早早地便来到体育馆,本科新生们在教官们的带领下开始拉歌,但很快地,随着大屏幕上开始播放山东大学的宣传片,大家的目光渐渐被吸引过来,歌声停止了,代之而起的是看到山大的四季美景、星空交响、励志榜样时那此起彼伏的掌声。研究生典礼序典阶段,新生们则被视频中播放的彭实戈院士、张茂宏教授等学者的学术事迹吸引了全部心神。视频播放完毕,还未从沉浸的情绪中抽身出来,新生们又开启了热烈难忘的典礼环节……

“我”:想做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特别设立了“榜样的力量”——优秀本科生代表成长经历和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以及“榜样的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展示成长经历和学习成果环节,通过视频事迹介绍和优秀代表上场发言的方式,为新生们树立了各种优秀标杆。展示的榜样中,有学习成绩优秀的佼佼者、创新创业的成功者、奉献爱心的志愿服务者,也有在科研之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学术大咖、把专业知识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社会实践者、与病魔作顽强斗争的自强不息者。

在新生们的眼中,这些学长学姐们的“传奇”经历,为他们推开了大学或研究生时光一扇扇通往优秀的窗,让他们在膜拜的同时,心生向往:

政管学院研究生新生董爱说,没想到学长学姐们在研究生阶段就在顶级期刊发表了那么多论文,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也要赶紧确定研究方向,努力学习,争取多发论文,多出成果。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新生柳思嘉说,这些榜样都很优秀,每个人身上都有我想学习的地方。我目前还没有做过像榜样们一样的事,但是我会通过努力做一些新闻传媒之类的工作,争取以后也能成为未来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努尔扎提说,看了他们的故事,我觉得热情澎湃。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却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在未来四年,我也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后为家乡作贡献。基础医学院本科新生杜宇晨说,我最想学习的就是他们那种敢于尝试、敢于面对挑战的精神,他们的经历十分精彩。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在大学里我一定会去尝试,我会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自立能力,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人。

在这堂特殊的课堂上,梦想的种子已经播下,优秀的故事又拉开了新的序章……

家:这里,让我们很有归属感

教师代表、材料学院孙康宁教授说:“这一刻,我们已打上山大的标记,我们就是山大人。我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庆祝我们相识、成为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庆祝我们即将结识一批指引大家走向未来、亲若父兄的师长,庆祝我们成为一生都值得骄傲的山大人。”

欢迎2019级新生成为一家人,山大做足了功课,从随录取通知书寄达的山东大学堂章程,到各种暖心的迎新举措,再到众多校友欢迎学弟学妹们的手签祝福,无不充盈着山大大家庭对新生的欢迎与期许。而新生们对山大这种“家”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也在开学典礼现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现场播放《我的山大我的家》时,当“回家……回家……”的旋律响起,没有人指挥,全场所有的新生都和着音乐的节拍鼓起了掌,一时间,全场只听得到熟悉的歌唱声和整齐响亮的鼓掌声。他们还不会唱这首歌,只能用掌声表达听到“回家”的激动和“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的感动。药学院新生刘衍昊说,我们坐在这里,一起唱这首歌,大家很有归属感。

这种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还来源于对山大精神的认同。新生代表、经济学院本科新生周冠辰说,这个夏天,他和许多新山大人一样,怀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翻开山大118年厚重的历史画卷,找寻历史长河中孕育的山大精神,为成为一名山大人而骄傲;在家乡遭遇台风“利奇马”影响时,救灾现场,他看到了山大志愿者的身影,这一刻,他觉得,山大精神并不抽象和遥远,而是“鲜活地在我们身边”。

鲜活地呈现在新生面前的山大精神,还有典礼现场校长讲话中实现“网络安全强国梦”的王小云院士、致力于地下空间探索与开发的岩土工程中心团队、以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儒学研究团队,以及“榜样的力量”中的优秀学子群体。在这些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榜样面前,新生们接触到的“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以及“崇实求新”的校风等山大精神都无比形象、生动,催人奋进。

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现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山东大学名誉教授、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丁肇中先生聊起家乡的名人来如数家珍,话语中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他说:“我是山东人,我们家族在山东已经600多年了,所以我非常希望山东大学的学生能为人类的知识技术和文化作出贡献。”

护理学院本科新生孙世昌说:“山大特别特别好,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机械学院本科新生宋普辰说:“山大的底蕴确实特别深厚,山大人也都特别给力,我也想要向他们学习,为机械学院争光。”儒学高等研究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姚文昌在发言最后深情地对学弟学妹们说:“我人生最好的七年一直在山大,山大于我,更有一种家的归属,相信这种感觉也会属于在场的每一位新同学。”

国:把家国情怀融入山大人的血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祖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开学典礼现场,师生们通过各种方式细述着山大人的家国情怀与报国担当。

校长樊丽明说,建校118年来,山东大学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频共振,六十万山大人积极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用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谱写了“救国”“建国”“兴国”的奋斗篇章……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文学院杜泽逊教授在告诉新生们如何成为创新型人才时,特别强调:山大的办学宗旨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没有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情怀,就是思想境界不高……不忠于国家,那不是真忠。

在视频中,在校友、师长们的发言中,在一个个榜样的故事里,新生们充分感受着身为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并油然生出一种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什么的想法。

哲社学院本科新生冯裕婷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校长对我们提出的“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期望,尤其是“知大体,扛起时代责任”这个期望,让我们新一代青年,能够更好地立足家国,实现个人发展,为社会奉献力量。研究生新生米俊喆说,我们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我们有力量,国家才有前途;山大研究生要始终怀一颗赤子之心,把“我爱你中国”的口号化为实际的行动,青春不悔,奋斗不息!

典礼现场,全体本科新生们手挥国旗,为祖国献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用力挥动着五星红旗,高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参与音乐会合唱的艺术学院本科新生刘白说,当《我的祖国》旋律最昂扬的那一刻,舞台下、看台上的五星红旗连成了红色的海洋,那一刻,我的心也为之一振,动容于山大学子的爱国情,也在心里立下了报国志。

我们问新生:“如果请你对我们的祖国说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我和祖国共同成长,愿我能在山大不断进步,将来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感谢祖国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培养,希望我也能做为国家贡献力量的人”

“中国,我爱你,你是最棒的!”

“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尽早达成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

时间流逝,多年之后,新生们可能已经忘记师长们具体的讲话内容,忘记现场的很多细节,但他们一定会记得,在这场典礼上,有那样一群鲜活的让他们向往、向上的榜样,会记住典礼上由《我的山大我的家》的音乐声、由师生及校友们的句句真情烘托出的家的温暖与感动,会记住红旗招展、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时油然升起的对家国的热爱。

那时,他们中的很多人,肯定也已经成长为山大的“传奇”。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刘婷婷 窦皓 贾丰竹 郝晗宇 宋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