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5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5日,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暨数学与学科交叉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聘任仪式,并为Arieh Warshel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介绍了Arieh Warshel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与数学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面取得的卓越学术成就。

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数学学院是山东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数学教育与数学科学研究基地之一。Arieh Warshel教授是一位在化学和生物化学领域享有国际盛誉并获得科学界最高殊荣的学者,是一位积极推动计算领域交叉科学和跨学科深度合作与创新的探路者与实践者。他希望能够和Arieh Warshel教授在数学学科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促进跨学科发展,提升整体学术实力。Arieh Warshel教授感谢山东大学的邀请和聘任,他表示,今后将加快与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及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合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数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与会学者召开了数学与学科交叉研讨会。数学学院刘丙强教授作了题为《Bioinformatics Research: Mathematics and Life Scienc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在数学与生命科学方面的交叉研究。报告从生物信息学发展的背景、生物医学大数据处理对数学的需求展开,重点介绍了网络与组合优化在生命科学相关交叉研究中的应用和发展潜力,以及数学学科在基因表达调控领域做出的一系列跨学科研究成果。

8月26日-27日,Arieh Warshel教授将赴青岛校区举行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复杂生物行为的多级标模拟》的主题演讲。

Arieh Warshel,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Arieh Warshel教授是计算机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先驱,他撰写了近440篇同行评审的文章,开发了用于分子模拟的计算机程序,这些程序在不同的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新药的开发等。他和同事们开创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方法,包括在生物学中引入分子动力学,开发了量子力学/分子力学方法,引入酶反应的模型,开创了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转移和质子转移的微观模型,开创了大分子中静电效应的微观模型,蛋白质折叠的模型。最近他和同事阐明了分子机械向量作用的分子起源。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路云生    摄影:蒋晓涵 杨小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