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座谈会在威海校区举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会议。

樊丽明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她认为,新文科建设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促进文科融合化、提升时代性、增强中国化和国际化,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的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她从文科性质特点、社会发展对文科新需求、新文科建设重点、建设难点四个方面陈述了新文科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指出文科具有内容多元、兼具科学属性和价值属性、发展后起等性质和特点,建设广度更宽、难度更大、更为复杂。她表示,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化、历史新节点与文科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与文科中国化、全球新格局与文科国际化等,都对新文科建设提出了新需求,新文科建设要重点聚焦新专业(或方向)、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课程和新理论四个方面,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顶层设计,立足高校实际,突破重点环节,协调配套政策,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改进现有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成熟度。

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提出,要从时间、空间、世界观和价值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四个维度来认识“新文科”;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骁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目标、核心、根本和基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阐述了“新文科”建设与财政学科发展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青岛校区副校长兼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法学院院长周长军分别围绕“新文科”建设与山大计划、尼山学堂国学人才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国际化政管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法治人才培养等话题阐述了山大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徐青森在讲话中指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一种创造性探索,新文科建设重在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文科人才培养质量,新文科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好六个关系:“新”和“老”的关系、“变”和“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科学性与价值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会议。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内外部分高校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加深了对“新文科”建设内涵的理解,初步形成了关于“新文科”建设的共识,并对下一步“新文科”建设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探索,为在全国启动“新文科”建设、全面提高我国高校文科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推动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8月17日,学校召开新文科建设预备会。樊丽明就山大“新文科”建设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加强研究,开拓视野。要对标国际国内同行,深刻理解“新文科”的背景和内涵,不断加强对“新文科”发展共性趋势和文科特殊性的理论研究。第二,聚焦问题,把握重点。要立足新要求,明确建设重点和抓手,不断聚焦问题,理顺思路,形成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第三,凝聚共识,统筹设计。要加强校院统筹,探索切合校情院情的建设模式。第四,引领改革,作出山大贡献。山大文科发展历史悠久、门类齐全、专业数量多、办学规模大,理应在“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和研究中走在前列,不负国家和社会的期盼。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威海校区教务处 威海校区宣传统战部    作者:袁凯 吕健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