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15: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9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和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赵东元、陈小明、谢毅,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化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研究员,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爱国出席开幕式。

范青华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是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化学会品牌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以“无机化学——拓展与融合”为主题,既立足于探讨无机化学学科前沿发展,又关注化学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是基础与应用结合并相互促进的一个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他感谢山东大学特别是化学与化工学院一直以来对中国化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代表中国化学会向参与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山东大学师生致以衷心的感谢。

陈爱国在致辞中表示,化学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密切相关,无机化学是化学中最古老、也是最基础的分支学科,现代无机化学与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为化学学科的发展拓宽了研究领地,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山东是传统化工大省,为突破化工产业发展瓶颈,山东省正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他希望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能对无机化学学科发展及产业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助推山东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郭新立在致辞中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山大化学学科的情况,他指出,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近年来,学校规划了面向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阶段安排,全面开启了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新征程。化学学科是山东大学创建较早的学科之一,2017年进入国家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是山东大学最早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他表示,山大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此次大会能够产生出一系列推动化学尤其是无机化学加速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加快实现中国化学领跑世界注入强大动能。

兰州大学严纯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如何让无机化学从经典中走出来,并且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是本次大会要研讨的问题,他希望本次大会既能够让无机化学在前沿方向得到引领,表现出中国无机化学工作者的活力和贡献,也能够让无机化学工作者把眼光和精力从过去关注比较多的实验结果、论文及论文发表刊物转移到对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以及对未来特别是人才培养的贡献上来,在“全人教育”中做得更加完善。他指出,本次大会特地采用“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报告形式,有利于让资历较深的学者提供范式,让青年学者展现他们的创新能力和人格魅力。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主持。相关领域的10余位院士,150余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开幕式后进入大会报告阶段。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作了题为“定向组装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作了题为“表面等离激元金属纳米晶体颗粒”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作了题为“稀土金属间化合物的磁结构与负热膨胀”的报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作了题为“MOFs基催化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的报告,东南大学游雨蒙教授作了题为“具有钙钛矿结构的分子铁电材料:设计与合成”的报告。大会报告由严纯华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主持。

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是中国科协认定的2019年度重要学术会议,是四年一届、全国无机化学领域最高层次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本届大会以“无机化学——拓展与融合”为主题,以学术交流为平台,全面展示四年来我国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集中研讨新时代无机化学及相关学科方向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启示,促进一流无机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在未来三天的会议议程中,大会将开设11个专题论坛,各专题下设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三种报告形式,内容涵盖固体无机化学、配位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物理无机化学、资源与环境化学、能源与催化等各个方面。大会还将开设4个特别论坛,分别是无机化学教学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和研究生短报告。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赵雅 耿加凤    摄影:全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