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山大学子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4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数支实践队伍奔赴目的地,调研数据、寻访校友、传播知识、宣传母校、了解改革,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多数社会实践队伍已按照计划在社会实践地点开展各自的实践活动;部分队伍已完成实践任务,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山东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总主题,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要节点,设立山东大学“乡践计划”暑假社会实践专项、“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迎百廿山大华诞,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假社会实践专项以及“相约山大•励志起航”2018-2019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专项四个专项主题,引导学生围绕理论政策宣讲团、创新创业实践团、调研实践观察团、公益志愿服务团、文化艺术传播团、岗位实习见习团六个重点专题展开实践。

经过校团委前期组织的申报评选、指导培训,本年度共确立1290支实践队伍。学生实践地点覆盖全国二十余个省份,类型涵盖所有重点专题和专项实践项目,内容涉及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创新、执教、调研、医疗等多个方面。山大学子脚踏实地,深入社会各个领域,在实践活动中经风雨、长才干、练本领,努力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迎百廿山大华诞,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7月迎来了阶段性的收获。自项目确认开展以来,各学院踊跃参与、积极走访,收集了一大批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山大学子学无止境的良好品格与砥砺奋进的远大志向。新闻传播学院“追光者”社会实践团队以新闻传播领域的优秀校友作为回访对象,旨在通过其实践采访,展现杰出校友在岗位上记录时代、记录生活、贡献社会的点点滴滴,为庆祝百廿山大做准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从文书院的“山青花欲燃”社会实践团队专访了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郭庆存教授,了解当年郭庆存教授作为学生时的学习经历与面对未来时的种种选择。团队成员在郭庆存教授的字里行间中体会到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感受到他作为山大学子的骄傲与自豪。

“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利用暑期深入各地开展主题宣讲。由哲社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成的红旗飘飘宣讲团已赴山东、河南等地进行了宣讲。他们通过采访老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生活变化和感受,来发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发生的深层次变化,从基层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伟大变革的意义。山东大学 “新”心向农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宣讲,此次宣讲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带领傅山村村民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使村民更加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

山东大学“相约山大•励志启航”2018-2019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社会专项本次共成立55个立项团队,4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回到母校开展以感恩母校为主要内容的个人情况汇报会、以魅力山大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介绍宣讲会、以励志启航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相约山大为主要内容的招生政策座谈会。文学院形成了由山东籍优秀学生组成的实践队伍,前往济南、青岛、威海、淄博、聊城等地的重点高中,向学弟学妹们展示山大。由土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控制学院、基础医学院与政管学院八名同学组成的队伍前往海南省琼州市,各成员结合本专业本校区特点,积极且全面地准备了宣讲PPT、视频,细致地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大学对待学习、个人生活、各类工作等的观念与方法,让学弟学妹们有所借鉴,少走弯路,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一校三地的山大优秀学子分赴全国重点中学,回访中学母校,在锻炼能力的同时培养了爱校荣校的情怀。

山东大学“乡践计划”暑假社会实践专项是山东大学鼓励在校学生用知识促进家乡发展,贡献青年学子青春力量的重要举措。结合上一年度“新知青,新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推进情况,山东大学于暑期开展2018-2019年度“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搭建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的广阔平台。各团队聚焦家乡发展的切实需求,开展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岗位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至今,“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开展已有一月左右,活动开展情况良好,各团队脚踏实地,陆续取得阶段性成果,躬行实践,以山大力量助力乡村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软件学院“践行”社会实践团队岗位体验实践团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分组开展岗位实践活动,一组同学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军人档案的审核工作,并认真录入退役军人信息和整理相关档案;二三两组同学体验了电台节目录制工作以及新闻采写的相关工作。他们在岗位中实践,也对自己所体验的工作岗位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数学学院“爱的翅膀”支教调研团在支教地郯城县大唐学府开展支教活动。他们与大唐学府教师一同进行学期末家访,支教调研团真实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和孩子们增进了了解,为后续教学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乡践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该活动不仅锻炼了山大学子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更发挥了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关注社会动态、聚焦基层热点,为山大学子奉献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在社会实践持续进行的过程中,校团委始终密切关注学生的实践情况,以各学院团委为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指导学子们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安宝颖 乐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