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暑期学校:引领前沿,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1日 17: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暑期以来,学校2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先后承办山东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涵盖文理工医各个学科门类,学员数将近2000人。以“引领前沿、面向需求、开放视野、创新实践”为导向,今年的研究生暑期学校整体凸显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底色,广泛引入国际化高端教育资源,多元文化和学术交流愈加活跃,为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开辟了新平台。

从课程设置到教学环节,研究生暑期学校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增强服务地方区域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成为普遍关注的重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六届“城市交通管理”国际暑期学校正在青岛市举办,作为学校承办的山东省暑期学校项目,活动吸引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阿富汗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邀请到美国马里兰大学Gang-Len Chang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台湾、香港著名高校的教授和世界银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行业领军者进行了全英文授课。讲座内容覆盖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交通大数据服务等前沿领域,课程中特别设计了一个具有开放性、实践性的创新提升环节,学生们可自主选取一个交通问题比较严重的区域,通过实地调研确立课题研究方向,基于专业知识,结合世界范围内的优秀经验,科学评估和综合分析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和改善方案。药学院“药物领域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所设课程涵盖药学前沿进展、医药行业动态、研究生科学素养及药学实践四大专题,共计17场学术讲座,1项企业拓展活动。通过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的拓展活动,学生们对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从教学内容到教育资源,研究生暑期学校延揽了众多国际前沿领域的师资力量,学科交叉趋势明显,多元融合特色充分体现。经济研究院主办的“金融和计量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了来自美国波士顿学院、堪萨斯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首都经贸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计量经济学和金融学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报告。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韩国京畿大学、国立釜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学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暑期学校。能动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设置九个学术报告、一门国际课程和四个实验观摩,瑞典林奈大学的Truong·Nguyen教授作了题为“建筑环境的能源途径:从初级能源资源到最终能源服务”的首场报告,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卫生项目管理与评估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教师全程授课,培养研究生将所学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实际项目设计、实施和评估的能力。由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辽宁大学文学院合办的“跨文化与跨语际中的文学史料与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及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和翻译学院联合举办的“修辞与传播”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授课,体现了跨领域、开放合作的特色。护理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通过组织学员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帮助学员增进对学科领域的了解,分享前沿信息,激发学科兴趣。体育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设系列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生暑期学校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走近前沿的平台和窗口,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学习交流的机会。暑期学校已经成为研究生教学环节的全新拓展和重要补充,是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培养和激发研究生创造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打造研究生教育教学精品工程,努力探索研究生教育由大到强发展的重要举措。在项目规划与实施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依托专业优势,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学科基础、学术前沿及行业重大需求,彰显了山大特色和学科优势。

此外,在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展的同时,各校区和各专业领域的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研究生夏令营、交流活动也蓬勃开展,为炎炎夏日带来缕缕学术清风。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许淑娟 李啸闻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