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2日 17: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山东大学申报的《为国育贤守初心 士以弘道布德泽——基于齐鲁文化弘扬的“大师大爱”系列教育活动》荣获全国特色展示项目。这是学校自“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第三次获此殊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以“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共评选出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

结合活动精神,山东大学开展了以向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学习为主体的“为国育贤守初心 士以弘道布德泽——基于齐鲁文化弘扬的‘大师大爱’系列教育活动”。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是山东大学的杰出代表,是各自学科领域的学术大家,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卓越践行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齐鲁文化的生动诠释者。教育活动以追思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微电影、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讲好两位先生在齐鲁大地文化沃土的滋养和浸润下,士当弘道、学以致用、筚路蓝缕、皓首穷经的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担当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信念,“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豁达心胸,切实使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体悟到前辈们“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仁、义、礼、智、信”的为人之道,“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学术精神,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一直以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积极凝练优秀文化成果,大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此前,“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传播文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脉——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的实践与探索”曾先后获得全国首届、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特色展示项目。截至目前,山东大学获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数量在全国高校位列第十(并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