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20: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揭牌成立。这是在2018年10月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和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见证下签署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计划合作意向书基础上两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院荣誉教授Cyril Leung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出席成立仪式。

出席成立仪式的还有: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山东省外专局局长张祝秀、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章丘区区长韩伟。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主持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成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好事、喜事,得益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山东大学长期以来的的精诚合作,得益于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得益于济南市和章丘区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专家朋友的鼎力相助。她说,联合研究院的建立,是山东大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实行动;是学校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助力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引入世界一流科技资源、推动国际创新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樊丽明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把联合研究院的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各方协同,准确把握“五个一流”的目标定位,做强高品质增量,实现高水平引领,全力打造国际合作、校际合作、校地合作的优秀典范。她希望研究院坚持内涵发展,实现模式创新,推动产教融合,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鲁新及中新合作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钦扬在致辞中回顾了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过程以及双方付出的努力。他谈到,2018年10月23日,第20次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会议举行,在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新加坡-山东经济贸易理事会联合主席徐芳达,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共同见证下,南洋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市章丘区政府、山大地纬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计划合作意向书。作为具体实施,8个月后,联合研究院成立,遵循开放和密切合作的模式,推动高校、企业和公共机构的合作,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健康与养老、众智理论与智能政务、区块链智能等重要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最大限度地结合社会实际、提高社会影响力。蓝钦扬介绍道,联合研究院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转化并投入实际应用,把公共机构、大学和产业界的合作,称为三重螺旋合作框架。联合研究院有来自中国、新加坡、加拿大的科研人员、来自山大地纬等企业专业人才、来自济南市和山东省的公共管理人员,相信通过多方合作,将很快成为一个卓越的研究和创新中心;联合研究院的目标是培养从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各种人才,南洋理工大学与世界上许多顶尖大学建立了联合博士课程,将与山东大学合作设立类似项目,促进双方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蓝钦扬希望以研究院的成立为起点,在多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出它的潜力和优势。

李好臣在致辞中介绍了济南市和章丘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济南市与山东大学有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名城与名校双向对接、共建共享、共赢共进,推动了市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融合发展。此次联合研究院落户济南,定位于“五个一流”,立足国际化、高标准,广泛吸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一流大学和知名学者,希望在各方的参与支持下,联合研究院能有力推动实现高起点、国际化、产业驱动、服务地方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引领地方创建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高地,对济南市乃至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

学者代表Cyril Leung教授表示,此次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实现了山东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强强联合,其目标是推动科研发展,加强科技转化,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联合研究院不仅要开展科研合作,而且将积极推动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他对各方对联合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早日开展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合作,早日取得重要的科研成果。

签约仪式上,蓝钦扬、樊丽明、韩伟、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共同签订了《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科研合作协议》,王琪珑、韩伟共同签订了《山东大学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的合作协议》。现场嘉宾上台助签,共同见证合作签约。

签约仪式后,蓝钦扬、Cyril Leung教授、郭新立、樊丽明、李好臣、张祝秀、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苗春燕教授共同为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山东省发改委、教育厅,济南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由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发起建立,属于学校独立直属科研机构。两校结合科研合作基础,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突出双方研究特色,规划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AI健康与乐龄、众智理论与智慧政务、区块链智能、跨媒体智能、智能服务应用研究等重点研究方向。联合研究院立足国际化、高标准,通过“2+X”的运作模式,吸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高水平学校及其知名学者,汇聚校内相关学科力量,将建设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一流的人才汇聚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一流的成果转化平台。

成立仪式后,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举行了题为“面向未来社会的人工智能”的院士高端论坛。论坛邀请蓝钦扬,高文院士,黄维院士,IEEE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Cuntai Guan教授和2018年IEEE10大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AI’s 10 to Watch)入选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Bo An副教授分别就南洋理工大学——科学研究与创新之道、城市大脑与数字视网膜、柔性电子+、数字脑健康人工智能、博弈论与AI等人工智能前沿研究问题开展研讨。该论坛是联合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高端交流平台的首次尝试,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和学生400多人参加论坛。

成立仪式后,还进行了媒体采访。樊丽明结合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的情况,就南洋理工大学的合作优势,联合研究院的特点和优势,山大在人工智能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设想,联合研究院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产学研转化等方面将作出的贡献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在现场采访。

来校期间,郭新立、樊丽明分别会见了蓝钦扬一行。蓝钦扬一行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校史馆和中华文化体验基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蒋晓涵 刘婷婷 刘晓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