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代会一年来”系列报道之三

聚焦人才强校,壮大“双一流”建设生力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14: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性的战略资源。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人才强校”作为“六大战略”之一率先提出,足见学校对人才的渴求与重视。如何牵住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综合改革的“牛鼻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形成“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回顾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周年以来,全校上下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有力举措以及人才生态发生的可喜变化,正是对这些问题的响亮回答。

打造生机勃勃的人才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之举,是发挥人才引领创新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学校坚持党管人才,陆续出台《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16个配套方案,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培养造就一流人才队伍,营造最优人才生态,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和制度保证。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要求:“要充分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主导作用。每位老师都要‘守好自己的一段渠’,主动投身到三全育人系统工程中去。”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学校涌现出一批典型教师和团队,召开多场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及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号召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在在教职工考核中强化师德考核评价,对师德失范问题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杰出人才体系构建上,学校在2016年底出台的《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体系建设方案》基础上,于2018年对体系进行了修订。该体系按照“引育并举、内外并轨、目标导向、动态管理”的原则,构建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后备人才”四个层次衔接有序的人才体系,使不同学科、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才在山东大学均可得到与其发展相匹配的支持培养,同时在遴选程序、支持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优化,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青年人才搭建适合个人成长的平台,是山东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人的关怀。”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用爱心、耐心和恒心,来鼓励和支持年轻人的成长成才。”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给青年人才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尽快成长为一流人才。

在青年人才培养上,学校实施“齐鲁青年学者”和“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项目,打破“唯帽子”论,依据学术水平、发展潜力和学术影响力等指标,把青年科研人员分成三个梯度来培养,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对思维活跃的青年教师,学校专门设立了面向青年人才的交叉研究基金,鼓励校内外青年教师组建团队,鼓励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理工结合、文理医结合等,通过碰撞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为进一步发挥博士后队伍作为人才队伍蓄水池和后备军的作用,学校出台《山东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对博士后进行分类管理,设特别资助类、重点资助类和项目资助类博士后,以优厚的待遇和选留措施吸引优秀博士作为后备师资重点培养。同时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依托工研院等平台创新博士后培养模式,依托校地、校企合作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强化博士后国际化培养力度。

学校相继举办高级知识分子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机关作风研修班、校内双向挂职教师干部岗前培训班等,共计培训千余人次,参加培训的教职工表示“很解渴”,受益匪浅。2018年至2019年,学校以成班化形式组织青年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出国研修,目前已派出5个班共计116人;并组织了公文处理技能提升培训班、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管理人员创新发展培训班等,开发了能力提升档案系统,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专题网站也即将上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作人员胡蔓参加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中的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后有感而发:“培训班拓展了我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对标国际一流高校审视和改进工作。”新入职的保资辅导员张玲谈到了参加辅导员培训的收获:“这十五节培训课程细致入微地带领我们从各个角度系统而全面地认识、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各部门工作,以及辅导员这一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业要求。”这些人才生态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让教职医务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何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让各岗位、各类型的教职医务员工得到公平公正的评价?学校出台了《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多元考核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在2018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部署会议上,对进一步推进多元考核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了原则性要求。建立全面、科学、合理、精准的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学科交叉、团队合作和协同创新,建立成果业绩等效替代原则,进一步细化不同类型教师的评价指标和考核权重……历时一年时间,学校对教师及其他系列各级职务和岗位聘用评价标准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修订完善,已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情况在逐步实现改善,教职医务员工的发展路径进一步畅通。

为深入聆听各类人才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学校相继召开专家学者代表暨高被引学者座谈会、山东省两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座谈会、青年人才座谈会、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座谈会等,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与校领导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了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导向。

此外,学校印发了编制管理实施方案,将编制打包分配给各校区、各单位,不断深化人事人才工作“放管服”;印发新聘教学科研人员管理办法(修订),改革新进教师聘用制度,构建预聘-长聘体系;印发全校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2019-2021年),制定精准方案,建立起符合各级各类人员职业特点、成长规律、发展需求的能力提升体系;积极推进制定非事业编制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研究非事业编制人员岗位晋升实施方案,努力为非事业编制人员搭建成长发展通道;形成学校业绩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事人才体制机制的“坚冰”不断融化,人才发展支持体系和关怀服务机制日臻完善。

生产关系改善了,生产力才得到解放和提高。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为人才厚植成长的沃土,让他们的雄心得到安顿,智慧得以闪光,才华得以施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学校把人才队伍建设最为头等大事来抓,大力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全面提升引才效能。

学校充分利用海外校友会、驻外使领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海外华人学者联谊会等平台资源,通过自媒体、网络社交平台等新型传播渠道,及时发布国际化人才招聘信息,扩大学校海外知名度。为进一步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创新引才模式,学校制定出台《山东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家设立10个海外人才工作站。进一步强化了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为建立常态化海外招聘工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

面向全球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前来参会交流的“齐鲁青年论坛”是山东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2018年,论坛共邀请到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青年学者参会。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石磊表示:“我从中切实感受到了母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优异成就,感受到母校热切期盼广大青年才俊建设山大、服务山东、回报祖国的真切诚意,更加坚定了我申请青年人才计划回母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论坛展示了积极、开放、包容的聚才诚意,增进了参会学者对国家、对山东、对山大的深入了解。

学校通过国家及省级重点引智项目,2018年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英国、以色列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短期海外引智体系共邀请238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较上年增长近一倍。3名诺贝尔奖得主和1名沃尔夫化学奖得主等高端人才来校讲学,学校分别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签约共建诺奖工作站,实现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突破和海外学者来校交流合作的持续发展。

一系列人才引育举措培育了丰硕的成果。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年来,学校共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28人,校内41人次入选国家四青和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山大讲席教授、特聘教授、杰青及齐鲁青年学者等杰出人才153人,另有校内113人入选。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四青在内的顶尖和国家级人才268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人选、特聘教授、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153人,山大讲席教授、特聘教授、荣聘教授、杰青及齐鲁青年学者等校级杰出人才834人,形成了年龄结构较合理的人才梯队。

为更好地服务各类人才,学校完善相关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启动山东大学领导干部与专家学者联系服务直通车,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在人才项目申报、合同签订、生活条件保障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专题研究制定解决人才两地分居方案,妥善安置人才子女入学,提供科研和生活双重支持。此外还为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落实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下一步将着手建立学校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各类人才“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以感情凝聚人,以待遇吸引人,以事业激励人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扩大教学科研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为有效调动全校各单位及个人投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学校出台《山东大学人才工作表彰奖励办法》,设立“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人才工作贡献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人才引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在全校营造爱才、惜才、揽才、聚才的良好氛围,打造立体化的引才网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各二级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推出相应的人才引育举措,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文学院坚持党政同心,共同谋划,在党政联席会上多次专题研究人才引育事宜,以高端科研平台为基础,大力吸纳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加盟山东大学,在中国古典学术这一学校优势学科领域内培育了从长江学者到“万人计划”人才,从学校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到荣聘教授,从山大杰青到齐鲁青年学者一应俱全的人才体系。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在学校人文社科工作会议上感谢了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的高效率:“两位学者的引育过程最快只用了两周时间。”数学学院制定了《数学学院人才工作奖励办法》和《数学和统计学科发展助推方案》,设立了包括“珠峰计划”“助飞计划”“腾飞计划”在内的科研团队支持计划。学院建立了多层次的人才引育奖助机制,设置“数学学科卓越计划”和“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兼职青年学者计划”,并对新进的优秀青年学者、博士后、学院管理岗位先进团队及个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研究所设置了相应激励措施。基础医学院坚持“引育并举”“人才强院”战略,在成立“人才引育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鼓励教职工利用出国访学及参加会议等机会宣传人才引育政策、设立学院“人才引育”基金等措施,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学校和二级学院共同发力,构建了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生态环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二级研究员马清林去年底成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他感到,学校为引进人才提供了更加开放的科研和教学环境,使入聘者能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这一切让我感到山东大学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发展潜力的大学。”他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学校正在逐步建立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人事人才政策体系,“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相关链接:

系列报道之一: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年来山大百事

系列报道之二:书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篇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