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丁肇中教授受聘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10: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8日-30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Samuel C.C. Ting)到山东大学例行工作访问并受聘为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访问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丁肇中教授一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并为丁肇中教授颁发聘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樊丽明在致辞中提到,从1994年丁肇中教授首次来山东大学访问,距今已25年有余,在四分之一个世纪的缘分中,丁肇中教授指导山东大学师生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与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们携手攻关,成果丰硕,为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础研究,落实“珠峰计划”,建设世界领先科研大平台,在丁肇中教授的提议下,学校于2018年11月成立了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院计划以阿尔法磁谱仪研究为初始平台,全面参与并部分主持阿尔法磁谱仪的科学实验,成为国际暗物质研究的重要基地。以此为契机,研究院将汇集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共同工作,发展新的大科学装置,提升学校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前期,研究院在学科方向、教学科研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工作。今天丁肇中教授受聘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让我们备受鼓舞。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丁肇中教授在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在山东省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力争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级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在引领国际性科学研究方面,积极贡献山大智慧和山大力量。

丁肇中教授在发言中提到,AMS这项科学研究工作对于未来人类实现登陆火星和月球的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山东大学团队对AMS项目的贡献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8年来,在应对宇宙空间复杂多变的情况中,山大团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验技术水平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备受尊重的团队。他希望未来研究院可以不拘一格汇聚国际一流的团队,从事一流的科学研究,建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让山大师生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大科学项目,为人类空间科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丁肇中教授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情况。山东大学党办校办、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事务部、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能动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下午,丁肇中教授在千佛山校区与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中心和高等技术研究院的有关人员就下一步合作方向和内容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就“AMS热控制系统在循环泵更换期间动态响应特征及控制程序设计”以及“AMS低能量宇宙线的时间演化测量及其在太空探索上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国际空间站上阿尔法磁谱仪实验的最新结果,并就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作者:麻梦然    摄影:张丹丹 刘晓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