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代会一年来”系列报道之一

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年来山大百事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8日 16:11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一年前的仲夏,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开启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新征程,科学谋划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之路”,倾情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只争朝夕。这是山东大学118年奋进历程的缩影,是这所百年老校一贯的价值坚守,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的责任担当。

在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山大视点网站策划推出“党代会一年来”系列报道,总结和回顾过去一年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交流和展示各单位在党代会精神指导下采取的有力举措,激励和引导全体山大人不断涵养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意识,继续保持努力奔跑、奋力追梦的姿态,坚定走好由大到强、争创一流的新征程。

又是一个火热的夏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代会精神铭刻在脑海里,融汇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创造山东大学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年来山大百事

在党代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山大视点网站梳理了117个新闻事件,这些事件既有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又有人才引育方面的进展;既有人才培养的举措,又有党建思政工作;既有科研突破,又有合作交流;既有服务山东,又有国际化发展。让我们以时间为序,回顾这些重要事件,感受变化,积聚信心,提振精神,展望未来。

2018年

七月

2日,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第1次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就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5日,由山东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鲁青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黄河文化与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局和济南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隆重开幕。

12日,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同时揭牌。

20日,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成立,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同时举行。

22日至25日,“中体明星杯”2018年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在郑州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桥牌队荣获公开甲级团体赛冠军。

25日至27日,第十一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水中机器人团队获得两项冠军、一项季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同时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29日,山东大学“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召开,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同意通过验收。

八月

1日,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揭牌建立。

7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山东大学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含威海校区1项)、三等奖4项,创历史最佳成绩。同时,山东大学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凭借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12日,山东大学2018年暑期学校收官。本届暑期学校承继“引进海外名师、坚持开放共享、紧追学术前沿、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创新能力、提高专项技能”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工作目标,遵循“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与传承齐举”的原则,坚持发挥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科学设计,认真部署,努力将暑期学校打造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区。

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经统计,山东大学共有63位博士后研究人员获得资助,立项直接经费达2011.4万元。

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威海校区举行。

九月

12日,山东大学与济宁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宁市高新区举行,山东大学与济宁市、济宁市高新区以及鲁抗医药等企业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项目同时在济宁落地。

13日,由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863计划“基于生物质气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主题项目验收会议在济南举行,专家组经过材料审阅、质询评议以及示范基地现场考察,对项目形成的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意通过验收。

14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遴选产生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山东大学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工作室入选。

18日,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立暨启动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截至2018年底,全校共举行87场宣讲,广泛深入,成效显著。

1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名单,全国分别有97家和86家博物馆入围。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将高校博物馆纳入评级体系。山东大学博物馆成为唯一的高校历史考古类国家二级博物馆。

25日至26日,山东大学新增的6家附属医院分别举行揭牌仪式,分别为青岛市市立医院、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省胸科医院。

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本次论坛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山东大学联合主办,是纪念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三周年,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

27日至29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再次访问山东大学,出席多场座谈会。并作学术报告。此前,2018年7月6日,丁肇中教授第十次访问山东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座谈会,做客山东大学“大家讲坛”系列讲座,围绕“我所经历的现代物理和我的体会”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述。

29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在青岛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十月

2日至5日,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日和6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先后对学校服务山东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山东大学工作成绩的同时,特别指出“山大的发展、进步就是山东的发展、进步”,并希望山大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紧盯世界,争创一流。

9日,山东大学首批16门临床医学在线开放课程(MOOCs)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开课,课程数量列全国高校同类课程第1位。至此,山东大学已建成涵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共31门医学课程群,居全国高校医学课程建设数量榜首。

11日,王红阳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行。王红阳院士同时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12日-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山东大学共获得一金一银四铜,并凭借总成绩获评先进集体奖。

16日至20日,挪威卑尔根大学校长道格·R.奥尔森教授(Prof.Dag Rune Olsen)率团访问山东大学。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山东大学授予道格•R.奥尔森山东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17日,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主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青年学者参加活动。

17日,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趵突泉校区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受聘为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18日,201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在青岛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二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和第六届 “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的比赛结果。山东大学参赛队伍获得CPC唯一金奖,PAC人工智能组金奖、优化组银奖、应用组铜奖,同时获得由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为PAC人工智能组决赛设立的唯一特等奖。

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23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25日,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同时揭牌。

本月,举行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美东海外人才工作站签约仪式。至此,山东大学已在海外设立8个人才工作站。

十一月

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山东大学共有63位专家入选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7位。

2日,山东大学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的党建工作,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并作了工作部署。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同时举行。

3日,2018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年度会议举行,山东大学8名师生获得奖励。其中,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郭亦宗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获得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3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山东大学勇夺两金一银。

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九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位。

本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申请的“靶向GPCR偏向性信号途径的药理学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资助总金额为350万元。

10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本月,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函审和答辩评审,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领衔申请的“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系统优化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资助总额为1200万元(其中,直接经费为1050万元)。

14日,山东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联合实验室(SDU-DAL LORE)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

16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发布了2008年1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的ESI最新排名,山东大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农业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山东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数达3个(“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达16个;进入前1‰和前1%的学科数均并列国内高校第9位。

18日,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学校加强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受聘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18日,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在北京揭晓。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主编的《中国经学学术编年》(凤凰出版社,2015年)荣获本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27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山东大学三位学者入选,分别是晶体所黄柏标教授(跨学科领域)、物理学院戴瑛教授(跨学科领域)、晶体所刘宏教授(材料领域)。这也是山东大学首次有学者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30日,山东大学科技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同时揭牌。

十二月

6日,付小兵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举行。

6日,山东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根据协议,两校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合作、科研合作、干部培训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9日,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1项,山东大学连续第十次获评“优秀组织奖”。

10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1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发函,正式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同时通过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任工程首席专家。

13日,中国科协网公布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入选。山东大学获奖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

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阿莲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刘战强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刘培教授、第二医院赵小刚教授入选。

15日,亚洲心脏病学会理事会在深圳召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当选ASC名誉主席。

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5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这是山大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22日,2018年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入围榜单。会上还公布了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入选。

24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类专业教指委联席会议暨临床医学类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认定结果,并举行授牌仪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第二医院成功入选。

本月,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的意见》,双方协商重点共建山东大学。

28日,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共同谋划办好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

31日,山东大学自主增设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备案。

2019年

一月

3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山东大学“添翼工程”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周期2年,教育部一次性拨付建设经费10万元。

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山东大学成功获批。

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8年度山东大学共获得四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8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一批、第二批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名单,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率领的团队入选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培育周期为两年,一次性拨付20万元工作经费。

8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山东大学共有4门课程入选。至此,山东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总数达到21门,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0位。

本月,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根据大会数据统计,2018年度山东大学获批立项415项,立项直接经费24632.01万元。其中,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批准,立项直接经费5644.55万元。

本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新一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山东大学共有36人入选,其中泰山学者攀登计划6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0人。

15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授奖决定。山东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6项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十。此外,山东大学作为合作单位还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1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来自229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分布在38个不同学术领域的1899位学者入选。山东大学有22位学者入选。

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山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牵头申报的“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这是山东大学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二月

1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先天性钴胺素代谢缺陷所致可逆性脑病”(“Reversible encephalopathy caused by an inborn error of cobalamin metabolism”)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齐鲁医院王胜军副教授和赵玉英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焉传祝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三月

4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7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经2019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2019年推出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分别是:图书馆全年无休开放,免费向校内读者提供查收查引和科技查新服务,取消特藏文献收费项目;上线学院信息系统,实现学校服务与学院服务的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两不出”;整合优化升级学校云平台,提升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的支撑保障能力;面向教学科研提供云服务,逐步提升师生信息化体验感获得感;稳步提升全校研究生奖助水平;为青岛校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启动并加快推进威海校区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翻新改造千佛山校区游泳馆、游泳池,室外(东)篮球场、排球场及中心校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在青岛校区开办初中,满足青岛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积极推进教职工宿舍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决兴隆山校区、洪家楼校区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教职工一次性住房补偿挂账兑现。

15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29项课题获准立项,居全国高校第八位。其中,规划基金项目13项,青年基金项目13项,专项研究课题3项,总立项经费254万元。

15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在减数分裂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Per-nucleus crossover covari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evolution”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杂志Cell。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王顺心教授为该文章的第一兼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18日,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洋在《文学评论》2019年第2期发表研究文章《论诗禁哑韵说之不成立——以陈三立的哑韵七律为例》。周洋为本篇论文的独立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19日,山东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推进会。会议从国际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国际化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本年度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

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共获批增设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次获批专业包括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人工智能(080717T)、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生物医学科学(100103T)、材料科学与工程(080401),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战略新兴领域。

2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的函》,山东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批设立。

本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陈玉国教授团队骨干徐峰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4年,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资助1200万元。这是“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改革以来,学校首次获批该类型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本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左秀丽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三年,总经费228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082万元。

3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获数学专业组一等奖2人,获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人。山东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本月,由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BRCA2双等位基因突变导致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以通信文章形式在权威科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山大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秦莹莹教授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本月,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团队的又一项全国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以原创研究文章形式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影响因子:53.254)发表,题为“体外受精冷冻单个囊胚移植与新鲜单囊胚移植的比较”(“Frozen versus fresh single blastocyst transfer in ovulatory women: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四月

3日,为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的独特优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山东大学启动“五老”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工作并举行首批聘任仪式。

4日,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

13日,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物理学院陈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聂伟杰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这也是山东大学学生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26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顺应时代、继承传统、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大贡献”。

28日至29日,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简称“双代会”)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开幕。本次双代会是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换届会议,也是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

本月,著名学者龚鹏程先生接受山东大学邀请,就任山东大学文学院专任讲席教授。

五月

5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挪威科技大学Edvard Moser(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了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山东大学申请上报的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和6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全部获批。

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增列的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成为第二批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11所高校之一。

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市举行。

本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三年,中央财政专项总经费951万元。

15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公布了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项目名单,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兴元教授教改研究项目《大学生创业者研究》获批入选。

21日,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Maarten de Rijke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计算机学院举行。

27日,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山东大学2016级本科生刘奔获得一枚金牌(代数与数论方向)、两枚银牌(分析与方程、个人全能),是山东大学取得的个人最好成绩,创历史新高。

28日,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病原微生物系主任Jorge E. Galán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

28日至29日,英国利兹大学常务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Hai-Sui Yu率团访问山东大学。两校签署学术与研究合作协议。

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戴尅戎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戴尅戎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

六月

本月,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在读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和10名“最美大学生”。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当选“最美高校辅导员”。

16日,由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等单位主办,苏州明德公益基金会承办的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讲席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荣获该奖项。

17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自2016年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在学科整体实力、人才培养质量、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求各单位借此次自评的机会,认真总结,全面分析,对学校建设成效和发展水平进行一次全面画像,深刻把握“评什么”“怎么评”“评估结果怎么用”三个基本问题,做好中期自评工作。

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双聘院士聘任仪式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

24日,山东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