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同期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5日 16: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4日下午,山东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39名委员组成。经与会委员民主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学院彭实戈教授当选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樊丽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鲁医院张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王小云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学典教授,材料学院赵国群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副校长李术才教授当选为秘书长。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副校长韩圣浩、校长助理邢占军出席会议。

会上,樊丽明充分肯定了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审议、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提升学术组织管理能力、履行学术委员会功能职责提出要求。她强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任期正处在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学术委员会要站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和学校全局发展的角度,在实现学科优化、有效组织科研、推进创新育人、实现一体发展等方面着力强化战略咨询指导职能,以支撑学校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

郭新立代表学校党委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学术委员会制度是教授参与学术管理、推动学校学术发展的制度保证,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以及各类学术事务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关于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郭新立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民族振兴作为学术委员会的责任担当。二是凝练学科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思考学术委员会如何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道德,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发挥更大作用。

彭实戈回顾了上一届学术委员会所做的主要工作。他表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将共同努力,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学术治理能力,创造更好的学术环境,为促进学校学术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作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汇报。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一届学术道德委员会换届方案,听取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研究院关于学校近期科研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关于涉及山东大学署名的学术论文撤稿相关情况的通报,审议了山东大学专业技术职务及岗位申报条件(2019年修订版)。

为做好本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学校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一体化管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民主公开等原则,进行了周密准备。2018年10月,《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以下简称《章程》)颁布实施,这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根本性、纲领性制度。《章程》强调教授治学,尊重学术自由,倡导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公平、公正,以促进学校学术繁荣与发展。同时《章程》对学术委员会组织结构、职能权限、组成规则、工作制度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以《章程》为指导,2018年12月,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历时半年,至2019年6月,先后完成了基层学术委员会、学部学术委员会和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改选。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充分贯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精神要求,突出了教授治学和学术民主的理念与原则,在打破身份固化和学术权力垄断、实现学术委员会构成年轻化、实现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适度分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王海英    摄影:王海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