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暨“中华美德教育高峰论坛——首届干部政德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09: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暨“中华美德教育高峰论坛——首届干部政德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黄俭、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蔡文辉、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姚东方出席揭牌仪式暨论坛。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开幕式。

樊丽明在致辞中指出,道德是立身之本,政德是立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阐释了干部崇德、明德、修德的重要意义,为推动新时代中华美德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深受儒家文化的滋养,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尤其是儒学文化方面积淀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领域的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华美德教育模式,山东大学决定成立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学校将努力把学院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地、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高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中华美德教育品牌;借助这个高端平台,进一步加强使命担当,在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贡献山大力量。

刘树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加强政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济宁成功打造了干部德政教育基地,成为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的重要基地。他进一步指出,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本次干部政德教育论坛对完善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体系、涵养为政之德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孔繁轲在致辞中指出,干部政德教育论坛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山东在发挥齐鲁丰富文化资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彰显了使命担当,山东大学在这方面一直具有重要地位,现在成立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近年来山东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诠释和精彩一笔。

仪式上,王世明、樊丽明、刘树军、徐闻共同为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揭牌。

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文化,涵养干部政德”为主题,由山东大学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共同主办,旨在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深入探讨传统文化在干部政德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及意义。上午,王世明作了题为“中华美德与干部政德”的发言,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作了题为“中华美德体系及其传承转化”的发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一处处长吕斌对《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行了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王杰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为政之道”的发言。

下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作了题为“弘扬传统美德,涵养为政之德”的发言,山东省委党校张文珍教授作了题为“干部政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发言,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丁荣贵教授作了题为“从信心到信念——在干事创业中体现政德的价值”的发言,山东省委党校殷昭俐教授作了题为“抱德人立、崇德国兴——践行中华美德、提升干部政德素养”的发言。

在经验交流环节,济宁干部政德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专题,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靳光华教授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的定位与发展规划”专题,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主持了上午的论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主持了第二场论坛并对活动进行总结,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建昌主持了第三场论坛及闭幕式。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来自部分高校以及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和地市区县组织部、党校、政府部门、党性教育基地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暨论坛。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是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有效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而成立,由继续教育学院和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理事会主席许嘉璐先生担任名誉院长。


【供稿单位:中华美德教育学院 儒学高等研究院 继续教育学院 宣传部    作者:郑寅朋 毕月娟    摄影:何元航 谢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