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9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座谈会。来自全校人文社科各学院、研究机构的88位青年学者代表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参加座谈。

哲学社会发展学院李淼、经济学院张群姿、文学院丛新强、外国语学院韩佶颖、马克思主义学院段立国、儒学高等研究院翟奎凤、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姚能亮、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胡友峰、文化传播学院杨慧、法学院(青岛)李忠夏、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唐睿等青年学者代表分别从使命责任、人才引育、学科交叉、学术评价、教书育人、后勤保障和学校一体化发展等诸多方面,结合个人经历、治学感悟作了代表发言。其他与会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青年学者代表发言后,樊丽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为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中,高校人文社科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樊丽明指出,青年学者是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一大批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对青年学者成长,樊丽明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勇担重任。要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明日栋梁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向时代、面向人民,在主流中找到位置,从国家战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理解自己的学术研究。二是要关怀现实,打牢基础。要筑牢学术根基,在厚积薄发中行稳致远,结合学科现状凝练方向,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国际现实,不断开拓国际学术视野。三是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以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精神薪火传承。四是加强合作,共同成长。要以兴隆山校区互帮互助、交流合作的六位青年学者群体为榜样,通过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合作,碰撞思想火花,推动交叉创新,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五是要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要坚守道德底线,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结合,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教好书,育好人。樊丽明勉励青年学者把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早日成长为支撑学科发展的栋梁之材,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文社科学术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邢占军对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近期推出的加快人文社科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宣讲。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人文社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针对青年学者们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会后,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对青年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加以研究,提出改进方案。党委宣传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人文社科研究院、威海校区科研处、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王雅迪    摄影:张丹丹 刘波 戚伟良 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