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1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8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强刊兴学”计划)专家论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等校内外28位专家和领导参加论证会,邬书林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论证阶段。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论证会。

邬书林认为,山东大学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强刊兴学”计划编制见识早、动手快、看得准,“强刊兴学”计划理念先进、目标宏伟、举措实在、保障有力。他还从回顾审视世界学术期刊历史发展进程、分析研究国外一流大学期刊创办运行机制、学习研究国际学术期刊联盟相关报告、剖析借鉴近几年进展较快的期刊、信息时代如何实现大学与出版单位共赢、如何按照规律处理好一流科学家与出版单位和编辑三者关系等六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科技期刊与学科科研关系、科学家办刊、科技期刊集群发展、融合发展趋势、国际合作、出版诚信与伦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计划编制工作,一致认为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科技期刊建设纳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山东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意义重大。专家组对“强刊兴学”计划的立意、目标、“三大工程”、建设举措与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肯定意见。专家组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建议学校加快制定“强刊兴学”计划配套实施办法、关注国际国内期刊发展趋势、建立符合学术期刊出版规律的体制机制、吸引和鼓励科学家积极投入创办科技期刊的重大工程等。

张永兵表示,科技期刊作为学术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力支撑,其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出版同仁以及兄弟高校的支持与互助,希望携手共赢科技期刊未来。他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肯定意见与积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强刊兴学”计划实施落地。

桑晓旻主持会议汇报阶段。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从机遇基础与问题挑战、发展理念、发展目标、主要举措、重要改革任务、实施保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计划内容。科技期刊社社长、出版社社长陈斌从过程、意义、预期效果三个方面汇报了计划编制情况,从总则、项目遴选、考核检查、经费使用、队伍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未来工作计划。

Springer Nature、科睿唯安、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版)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一流学科领域、重大学科平台专家学者,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科技期刊社、出版社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科技期刊社 宣传部    作者:梁勇 赵志强    摄影:王莉莉 张鸿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