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聘任第二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0日,山东大学第二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聘任仪式暨交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向第二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颁发聘书并讲话。聘任仪式由副校长韩圣浩主持。

会上,樊丽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繁忙工作之余担任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对大家心系学校发展的担当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她就学校国际化战略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国际化战略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没有国际化就不能很好地推动学校发展。要通过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助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社会服务,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学科建设和发展特色,制定国际化发展规划,将学校国际化战略落地。第二,要充分认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紧迫性。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相比,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服务社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师资队伍方面,仍需调动更多力量宣传学校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开拓更多渠道、派出更多教师到一流教学研究机构进行研修;人才培养方面,仍需创造条件增加学生海外学习研究经历,同时拓展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提升办学水平;在共建科研国际合作平台、国际合作论文发表、英文期刊建设等方面,也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三,要充分用好用活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希望国际合作联络教授结合学科和学院发展需要,密切与海外合作院校的联系,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做好学校对外合作交流的“先锋队员”。樊丽明同时指出,学校相关单位要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工作机制,做好服务和沟通。

会上,韩圣浩介绍了学校设立国际合作联络教授的初衷,希望各位联络教授在学校战略布局的框架下,发挥国际合作交流“大使”的作用,将个人国际合作拓展到学科国际合作,并纳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规划,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汇报了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设立以来取得的实效,介绍了联络教授的工作内容以及学校下一步国际交流重点工作。

在经验交流环节,第一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姚能亮教授、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勃教授分享了自受聘联络教授以来,各自与海外联络高校的合作进展及近期合作计划,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职责的认识,以及对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建议。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王禄山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海霞教授,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秦莹莹教授作为第二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代表,分别就推动国际合作交流重点工作、把握并落实国际合作机会、以点带面开展深度国际合作等进行了发言。与会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党委统战部、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作为落实《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规划(2018-2025)》的举措之一,山东大学于2018年推出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并首批聘任了来自文理工医各个领域的51位教授担任国际合作联络教授,本次增聘23位教授作为第二批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助力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作者:张佳琦    摄影:刘婷婷 陈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