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两专业完成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6日 09: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至5日,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一行9人,对山东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工程教育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专家见面会和认证意见反馈会并讲话。

此次联合认证,由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信祥教授担任联合专家组组长,下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个专家组。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教授担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狄东仁、江苏大学教授颜晓红,秘书为青岛科技大学王增峰;吉林大学高青教授担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宁,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大为,秘书为华东理工大学范圣法。

在专家见面会上,仝兴华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近年来进行专业布局调整、加强专业转型升级、强化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思路和举措。他希望专家组通过认证,更好地指导和支持专业又好又快发展。陈信祥介绍了专家组的工作目标,主持了专业汇报和现场提问环节并进行了总结。山东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景德教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对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认证专家就生源质量、校内实习安排、学习的形成性评价、质量持续改进、学校专业认证安排、学院和专业质量保障机制、毕业生社会评价、毕业标准落实、企业专家和兼职教师参与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和专业负责人现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程类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材料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等。现场听课6门,与69名本科生、16位用人单位代表、22位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访谈教师和管理人员51人次;调阅课程教学大纲、教案、作业、实验报告、试卷、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资料651份;查阅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问卷、质量监控记录等材料。在对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考查的基础上,拟定了反馈意见。

在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上,陈信祥首先代表专家组作总体反馈,易健宏和高青分别代表2个专家组进行了反馈,颜晓红、狄东仁、张宁和康大为4位专家分别作了个人反馈。陈信祥表示,通过现场考查,专家组深切感受到山东大学各级领导对本科教育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受到师生们对学校和专业的热爱;验证了山东大学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将知识学习与人格培育有机结合,在推进尖子生培养、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本科教育“3+2”重点工作方面,措施具体、效果显著。专家组建议,要重点关注认证考查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加以整改;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进力度,使各专业更好地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2个专家组长充分肯定了学校和专业在招生拓展、实训实习基地建设、课程设置和考核、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就课程评价的规范化制度化、教学条件改善、过程记录管理的信息化、课程支撑、生产实习、实验室标准认证等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仝兴华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认真学习专家组意见,对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改进的,要明确措施和时间表,抓好整改落实;要以本次认证现场考查为契机,切实落实认证核心理念,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支撑一流专业建设。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有关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40多人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魏宏 叶虹 李爱民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