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来山大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一行来山东大学,就“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调研工作汇报会并致辞,副校长刘建亚主持汇报会。

汇报会上,郭新立从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发展规划、奋斗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经过118年的办学实践,山东大学形成了学科综合、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三地办学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他强调,学校去年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规划了“三步走”目标安排,确立了“六大战略”,明确了“十大任务”,更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系统部署。郭新立指出,党的领导是山东大学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立德树人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以党建为统领是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坚实底色。山东大学将继续坚守办学初心,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战略,对接社会需求,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分类培养等方式,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洪大用表示,山东大学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浓重的红色基因,基础学科强、办学规模大、学科覆盖广。他对山东大学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齐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针对博士研究生规模问题,他提出,要充分考虑培养能力和结构调整两大因素,培养能力包含导师队伍素质、社会需求和培养模式等要素,结构调整主要针对专业学位教育,要在培养目标、方式和评价体系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他强调,要系统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特别是要深入思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实质含义、中国特色学科体系的建设方法、“双一流”建设的衡量标准,以及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专业学位、学术学位的“并行”和“互通”问题。他还充分肯定了山大学者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发挥的作用和贡献,希望山大有更多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优秀学科领域专家能够参与进来。

会议听取了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汇报,以及“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汇报。

座谈会前,洪大用一行参观考察了山东大学博物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综合处,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宣传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张丹丹 陈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