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樊丽明调研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8: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4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工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一同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院推进重点马院建设情况以及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他介绍了马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两个标志性成果:一是2018年在全国率先设立党建二级学科;二是2018年在全国首批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正式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人才贯通培养体系。他表示,学院提出并开展“两对照双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学术化、学理化、学科化而后科学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逻辑。王韶兴还剖析了学院在师生比、职称比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原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支持重点马院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重点马院建设情况汇报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后,樊丽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重点马院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她表示,学校重点马院建设认识到位、思路清晰、领导有力、特色鲜明,取得了突出成绩,开创了良好局面,在思政课教师培养、理论研究、资政启民等方面作出了山大贡献。樊丽明就进一步推进马院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以追求卓越的态度对标对表,力争一流。要凭借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动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重点马院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思政课课程建设上走在前列。二是要提高科研主体的覆盖面,高度重视教学学术研究。要主动谋划培育高质量教学成果,把科学研究与教学学术研究紧密结合,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三是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实现可持续发展。学科带头人的多少和年龄结构是否合理,对学科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具有重要影响,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培养下一代带头人作为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给予更多关心、更多锻炼;人才引进要着眼长远发展,看得准,逐步进。四是要相互支持,协同发展。要处理好重点马院建设与当代社会主义重点基地建设等关系,努力做到同向同行、协同发展。

人事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作者:魏廷义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