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要求,5月30日,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会议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及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政策讲解。会议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通知内容。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2019年山东大学共录取硕士研究生6849人,博士研究生1271人,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人数比2018年增加了15%,统考生报名人数增加了7%,“一校三地”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针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提出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自命题建设,提高考试选拔质量。二是规范复试录取程序,强化对考生综合素质考察。三是开展精准拓展,加大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力度。四是落实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完善博士研究生多元录取方式。

为了激励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做好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学校第一次评选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研究生院副院长曹枫林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9年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文学院等10个研究生招生拓展先进单位、石绍宾等22个研究生招生拓展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文光传达了教育部关于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要求,要求各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要求,对标国家政策规定,逐项梳理工作内容,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政策规定不落实、制度机制不健全、组织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发现问题,即行即改,为科学选人育人打下良好基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汝宾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和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招生单位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强化拓展队伍建设,拓宽拓展渠道,统筹做好校内校外生源拓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要体现学科特色,聚焦凝练,突出交叉。要求各招生单位认真总结往年经验,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为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好头、带好路。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结合学校印发的《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事宜,并对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工程学位授权点调整进行了政策解读。

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主持。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负责人和研究生工作秘书,各校区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安丽娜    摄影:赵家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