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企公开课”山大开讲 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谈“坚守正道 气有浩然”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0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0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首场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作了题为“坚守正道 气有浩然”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相关活动。近500名师生聆听报告。

郭新立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是校企合力办思政的一次积极探索,对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机制和氛围,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校企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成才,真正做到“坚守正道,气有浩然”。郭新立表示,下一步,学校要积极开展国企领导和校外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参与学生党团日活动、组织企业开放日等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国企走进学生、关心学生,让学生走进国企、了解国企,努力把国有企业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山东大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

报告中,葛红林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和对我们的警示;以山大校训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入探讨了“气有浩然”的心得体会,并寄语青年大学生“做守正一生的人”。

葛红林表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美贸易斗争实质是美国妄图全方位对我国进行打压和遏制,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中美之间的博弈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必须要有打多种形式持久战的充分准备;任何封锁和打压中国的企图,都是徒劳的。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给我们带来很多警示,我们应将警示化为实际的行动:一是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只有“四个自信”坚定了,才能发挥斗争精神,不怕打,善于打,才能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二是必须挺起国有企业的脊梁。在中美贸易战的斗争中,要挫败美国的打压,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必须毫不动摇地挺起国有企业的脊梁。三是必须共同打造祖国命运共同体。民营经济与国有企业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发展,是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必须和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共命运。四是必须以“硬科技”增强经济硬实力。美国之所以对中国的“制造2025”表现出极大的反感和畏惧,就是害怕中国的崛起,害怕中国硬科技的崛起。五是必须以“01创新”形成真正的“杀手锏”。“01创新”就是0到1的创新,是从无到有的革命性创新,需要“道生一”的智慧,而1到N的变化是改善性的创新。他强调,面对斗争形势变化,我们要转变竞争思维,更加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是练好内功,稳住当前。要加快代差技术的研发应用,补齐产业链的技术短板,打通高科技产业链,稳健地把握发展主动权。二是预判未来,创新跨越。要加快预判性的布局,突破几个“01创新”,占领制高点,形成若干高科技领域的杀手锏,提高未来参与全球博弈的竞争力。

葛红林提出,对于青年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一定要从小事做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做守正一生的人;每个人需要掌握一些跨界知识,最好达到触类旁通。他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更要脚踏实地,务实重行,干出良好业绩,不负青春韶华,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葛红林介绍了中铝集团的公司概况、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和为国防军工所作的贡献。他说,目前,中铝集团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形成了以铝、铜、铅锌和稀有稀土为四大核心产业,以工程技术、工服物业、资本金融、贸易物流为四大协同产业,以环保节能、创新开发、海外发展、智能制造为四大新兴产业的“4+4+4”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他邀请同学们加入中铝集团,成就人生理想。

报告会前,校企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郭新立和葛红林分别对山东大学和中铝集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郭新立为中铝集团推荐的两位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树宇和全国劳模徐鸿。中铝集团工会、党群工作部,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办校办、学工部、服务山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按照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统一安排,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教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活动首批选择50家央企与50所高校结对,中铝集团与山东大学结为对子。本次活动旨在发挥国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铝供应商、第一大电解铝供应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铅锌企业,铜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先后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座核反应堆、第一艘核潜艇以及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大飞机、航空母舰、高速列车等提供高品质关键型材,在国防军工、交通建筑等领域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葛红林,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宣传部    作者:郭迪 王振宇 赵显锋    摄影:张丹丹 蒋晓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