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召开院长会推动全校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5日 13: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上午,2019年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扩大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总结2018年创新创业工作并交流2019创新创业工作进展,研讨双创工作深层次问题,共商创新创业工作助力全校教育质量大计。校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院长仝兴华参加会议。

会上,仝兴华对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工作及全校教育活动开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加强以学生为本出发点的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全体一盘棋,强调“大学虽老,但观念要新”。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和《山东大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指导下,全校要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加强系统化、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特别是信息化平台建设,重构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夯实创新创业实践环节,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意识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要按照教育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要求,在专创融合前提下完善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增加创新创业实践环节和比例,体现素质拓展内容,以高标准创新性教改迎创国家双一流本科专业。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刘传勇全面总结了创新创业学院2018年的工作,介绍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多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以及山东大学基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所进行的双创一街一平台一园区物理基础条件建设与规划提升优化内容,总结了年度稷下创新讲堂、齐鲁创业讲堂、大创及校创立项和结题、创新班、未来科学营、15个创新创业平台竞赛组织、中国大学生竞赛成绩排行榜等情况,分析了目前全校双创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19年全校双创重点工作。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邢建平主持。

会议提出,在学校统筹下,2019年要重点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平台”之齐鲁软件园校区双创孵化园、千佛山校区创新基地,全面提升中心校区创客一条街、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平台基地、齐鲁医学创新基地、兴隆山电工电子创新基地、青岛公共教学创新基地,联动青岛校区,协同威海校区,融合深圳、苏州、北京研究院创新基地,重视课程、师资、项目等三地三研院双创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专创融合创新创业荣誉学分课程重构和微专业体系构建,继续推进“学研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山大师生、校友合作基于自主科研成果深层次共同创新创业;稳步推进“校政企创新创业教育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下“慕课+创客梦工场”服务模式,推进大数据创新、新时空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规划实施;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平台”,在中美创新园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等方面稳步推进和深入,协同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之金创提升计划的实施和发展。

会议期间,19个参会单位代表依次作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谋划了未来三年双创工作计划情况。主要特色包括:校团委在“互联网+”大赛组织、全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方面,就业指导中心在创客基地、校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方面,工训中心在创新机构改革和团队建设方面,合作发展部在校友结合协同创新及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建设方面,服务山东办和科研院在政校、校企联合创新发展、创新服务项目凝炼,特色支持区域经济新动能创新人才驱动方面,学工部在创新荣誉激励政策和榜样的力量创新创业人才评定方面,研工部在本研一体协同创新竞赛组织方面,国际部和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在国际大学间创新协作、推动政校和世界名校创新机制建设方面,人事部在教职员工创新创业工作考核与激励、创新创业杰出人才引进政策方面,资实部在实验室建设与创新平台协同、提升利用率及创新创业物理空间优配方面,青岛校区学生处、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在服务师生创新教育平台建设、与济南协同方面,苏州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北京研究院在山大拓域全国校友创新、服务当地特色经济和资源共享、师生创业及创新营开展方面。汇报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紧扣主题,为下一步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

会议取得了全校创新创业面向学生、思想解放、顶层设计、协作共享的积极成效。创新创业学院、深圳研究院、青岛校区学生处负责人,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工训中心、合作发展部、学工部、研工部、科研院、国际部、资实部、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中美科技创新园、服务山东办、人事部、苏州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北京研究院、青岛校区学生处、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等19个创新创业学院联席单位代表,以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邢建平    摄影:王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林靖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