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先进制造领域牵头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4: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三年,中央财政专项总经费951万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行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中,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对推动我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和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智能制造系统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是成形技术,在机械产品的所用成形技术中,高速切削(含磨削)加工在机械零部件及机械产品的最终成形技术中仍然约占80%,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关键技术。山东大学高速切削加工与刀具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对高速清洁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联合了包括高校、科研机构、清洁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多家优势单位,开展清洁切削机理与前沿技术相关研究,使切削加工技术能够满足未来国家高端制造的发展要求,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同时,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将极大推动学校机械工程制造相关学科发展,为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

山东大学高速切削加工与刀具团队于2016年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近年来,该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钻研,集中攻关,在高效精密加工与刀具、绿色制造、微纳操控等方向建立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在高速超高速加工机理、精密微细磨料水射流与多能场耦合加工理论、高可靠性陶瓷刀具、核电安全级仪控理论与技术等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开发的技术与装备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工程机械、海洋和环保等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供稿单位:科研院 机械学院    作者:任颖 邹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