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十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颁奖典礼暨青年学子科研分享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1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5日,山东大学第十届“五·四”青年科学奖颁奖典礼暨青年学子科研分享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典礼。典礼共表彰31名“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和4支“五·四”青年优秀成果奖获奖团队。

典礼上,仝兴华,校长助理(挂职)、威海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以及校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为获奖学子颁奖。

樊丽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获奖的同学及其导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六位现场分享的青年师生的科研创新经历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这些科研创新经历都是新时代青年科学报国的宝贵经历,展现了新一代杰出青年追求卓越、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在科学之路上不断进步。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人提出了六点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付诸实践。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立志,立报国强国之志,立科学之志,把自己的奋斗目标融入到国家建设发展的宏伟目标中去;二要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培养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收获更多创新成果;三是奋斗,充分体会艰苦奋斗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在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土建与水利学院博士生张开讲述了团队深入工程现场,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克服困难、创先争优、攻克难关,为重大工程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文科组获奖代表、经济研究院博士生白彩全介绍了自己从事环境资源经济学和量化历史研究、量化经济史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重视基础理论学习和学科交叉,广泛阅读本学科领域的经典文献和新闻报道,勤思考,善创新。理科组获奖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王芝分享了自己7本实验报告、数千次实验背后的科研心得,表示即使经历几百次失败,依然要百折不挠、逆水行舟。工科组获奖代表、晶体材料研究所博士生王守志讲述了自己在探索电化学储能方向的科研经历,传递了晶体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添砖加瓦的情怀与担当。医科组获奖代表、药学院博士生赵华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与心得体会,他在乙肝病毒免疫学研究方向坚持创新,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而奋斗不止。

典礼现场,导师代表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晶体材料研究所郝霄鹏教授、药学院张建教授寄语获奖学子,并接受学生献花。“五·四”青年科学奖第三届获奖者代表、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衍东教授分享了他与青年科学奖的深厚缘分,作为两位获奖学生的导师,他也勉励更多学生坚守科研人的初心,树立科创为国的理想信念。

山东大学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持续开展了十年。第十届评选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全体获奖学生追求真理、潜心科研,推动了校园学术氛围的建设与发展,鼓舞着广大山大学子崇尚学术、投身科研,不断提升学术素养,勤奋学习理论知识,勇于探索未知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供稿单位:校团委 宣传部    作者:南东周 李彤 马郁欣 王嘉翊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