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首届美育文化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美育育人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11日至13日,山东大学首届美育文化日系列活动在各校区举行,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和美的享受。

11日,第一届美育文化日的首场活动——艺术学院2017级美术学专业解剖与构图课程教学汇报展在洪家楼校区开幕。经过历时四周的课程教学,同学们初步掌握了人体绘画的构图技巧,对描绘对象的客观结构、色彩关系、黑白平衡等方面的技巧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在教学汇报展中,这些精谨、细致的画作让前来参观的学校师生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同日,由山东大学艺术团承办的山东大学“中国范儿”啦啦操队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十年来,啦啦操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山东大学美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全省乃至全国赛事上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近年来的美育成果和山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庆典活动中,往届啦啦操队队长、校友队员代表和在校队员们齐聚一堂,畅谈青春往事和奋斗经历,共同探讨山东大学美育提升的方式。庆典晚会上,绚丽的灯光秀、活力的爵士舞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深受感染。

11日晚,美育文化日“青春国乐”专场音乐会在兴隆山校区上演。该活动由艺术学院承办,来自艺术学院民乐专业的本科生担任音乐会的演职人员。音乐会以合奏和重奏的形式展示了我国传统民族器乐的魅力。竹笛、二胡、扬琴等传统乐器争奇斗艳,精彩的曲目获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12日,美育文化日系列美育讲座论坛在济南六大校区同时举行。在中心校区,文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程相占教授以“审美与人生”为题,从审美、审美的功能、审美教育、生态审美与生态审美教育、审美与人生等方面为师生作了报告。在洪家楼校区,文学院曹成竹副教授以“美育与当代中国”为主体,阐述了中国、西方美和美育的历史状况。他概括了西方传统美学的核心特点,并总结了中国当代美育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表示让每个人都变成“会生活的人”是美育的深层次要求。在软件园校区,艺术学院袁宙飞副教授作了以“有‘版’有眼--版画艺术赏析”为主题的讲座。袁宙飞从版画的发展简史、版画的类型、版画的特点和代表作、西方木刻版画与中国民间版画等方面为师生作了讲解。袁宙飞通过现场制作版画等形式,让大家领略了版画艺术的魅力。

在兴隆山校区,艺术学院刘迎新副教授作了以“中国民族乐器的神韵”为主题的讲座,分享了民乐的类型及发展历史,讲述了各类中国传统民乐的由来及发展历程,通过课堂互动等方式让师生参与到课程讲述中,从理论、实践两方面深入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在千佛山校区,文学院李飞副教授以“美从何处寻”为题,详细介绍了美的物质属性、美学经验和美感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审美的属性、审美的判断等方面的知识。在趵突泉校区,文学院杨建刚副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了以“日常审美与诗意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的途径,分享了培养审美素质、提高审美能力对于建构诗意人生的重要意义。

首届美育文化日期间,学校还鼓励和发动青年师生到山东大学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等美育基地和场馆观摩实践,参观山大博物馆举办的的文明之光、商代文明、邿国寻踪等常设展览和青年书画展,山东省博物馆举办的文物精品展、埃及文明展、字画展等文化展览以及山东省美术馆举办的油画展、书法展、国画展等精品展出。

本次美育文化日系列活动,以美育讲座论坛、精彩美育展览以及美育文化演出等形式为载体,在普及审美知识、提高审美素养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了山大师生的广泛参与。截至目前,美育文化日系列活动仍在全校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5月19日,山东大学第七届合唱文化节将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同时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决赛也将在中心校区体育馆拉开大幕。各学院也将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各有特色的美育教育与美育活动。活动期间,艺术学院为各学院配备了美育助教,帮助各学院开展美育教育与实践。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李彤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