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校友做客山大育贤校友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8日,第二期“育贤”校友讲坛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活动邀请山东大学数学系校友,长期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教授担任主讲人。郭雷院士以“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活动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郭雷院士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一张老照片,照片拍摄于1982年7月,为1978级数学系控制理论专业的毕业照片。郭雷院士为大家介绍了照片上的两位人物:山东大学前任校长、时任数学系主任的潘承洞教授;给予郭雷院士诸多帮助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陈祖浩教授。随后,郭雷院士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精辟论述出发,以科技创新、科学创新为主题展开了分享,从创新与环境的关系、寻求什么样的问题展开研究、如何看待创新过程的顺利与挫折等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郭雷院士首先针对创新需要何种环境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他讲述了陈景润在艰苦条件下勇攀数学高峰的经历,并结合自身体会,回忆了自己归国后艰苦的生活条件,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当中,郭雷院士解决了控制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著名理论难题——“自校正调节器的收敛性”问题。通过对自身成长经历的介绍,郭雷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认识:顺境中可以成才,但要懂得珍惜和利用。逆境中同样可以成才,要学会把困难和压力转化为动力。他表示,当代大学生要努力,也要有好奇心;有兴趣,也要有激情;有志向,也要有眼界;有毅力,也要有勇气;有自主,也要有自律。

谈到选择什么样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郭雷院士以三位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希尔伯特、卡尔曼的故事为引,结合自身经历,给听众以启发和建议:首先要发现和提炼具有根本性意义的科学问题;问题既要有普适性,也要有清晰性和易懂性;还要能通过数学进行定量研究,发现新规律,建立新理论,创造新方法。

针对创新过程会不会一帆风顺这个问题,郭雷院士认为,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但创新本身不是目的,创新只是手段,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真正的目的在于发现未知规律、解决重要问题。他引用王安石的名句“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来说明科学研究过程中,创新意味着要走自己独立的路,不能只看哪里人多、哪里好走就往哪里去。同时,他以著名科学家申农、贝尔曼及卡尔曼在各自领域开创性研究成果得到认可的过程为例,说明在科学创新和科研成果被认可的过程中不顺利是常有的事。随后,郭雷院士通过介绍何毓琦教授在《科学人生纵横》这本书中阐述的“科学为何是保守的”观点,说明真正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往往必须经过相当大的努力和斗争,才能被人接受,这并不是坏事,而是科学应有的方式。

结束语部分,郭雷院士讲到,创新成就的大小,除了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外,主要是取决于主观因素,从根本上讲,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这“三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科学创新系统。一味地抱怨环境和条件,希望等到外部环境完全变好了,才去安心研究重大科学问题的想法是幼稚的。科学体系是一个“复杂适应系统”,它是开放的,也是“保守”的。在创新过程中失败是正常的,即使没有失败,被多数人认可的过程也可能会比较曲折,尤其是改变传统观念和研究范式的创新。强调这个科学创新规律,不是使人变得沮丧,恰恰相反,而是使我们在创新道路上面对挫折和曲折时,更加坦然与自信。“在科学史上20至30岁做出重大成果者比比皆是”,郭雷院士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早日成才。

在听众提问环节,郭雷院士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讲座结束后,青年学生代表向郭雷院士赠送了刘建亚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反映郭雷院士当年在校期间成长经历的手绘纪念册,表达了母校师生对郭雷院士的深厚情谊。

“育贤”校友讲坛是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由校团委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杰出校友交流分享活动。活动拟每月举办一期,采用全程线上直播形式,搭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青年师生之间的沟通平台,激励在校学生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传承山大精神,努力奋斗、追求卓越,成长为拥有家国情怀的出彩山大人。


【供稿单位:校团委 宣传部    作者:李彤 马郁欣 王嘉翊    摄影:谢婷婷 蒋晓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