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马院开展两对照双提升工程进一步办好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5日 1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大学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学习活动,明确提出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统一”的新要求,查找自身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提升路径。一个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多措并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全院教师“两对照双提升”学习会。会上,思政课教师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统一”的新要求,对照自身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反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张士海教授从政治领导、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三个角度出发,强调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师,要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徐艳玲教授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统一”与自身教学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的思想疑惑,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徐国亮教授谈到,思政课教师要开拓自己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马克思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雅静教授表示,要努力将自己承担的课程上成学生真心喜欢,且能终生受益的精品课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的导师和人生导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新要求,山大马院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第一,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两对照双提升”活动,在做“四有”好老师方面走在学校前列,成为标杆。第二,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强化教师信仰以及情怀激发,充分发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优势,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思政课堂变成党员教师展示先锋模范作用的广阔舞台。第三,建立健全学院教师“进入退出”机制,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业务关。第四,创办思政名师大讲堂,并打造成助力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后备人才健康成长的重要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既学习知识,又掌握方法,同时还提升境界,这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八统一”新要求,山大马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第一,制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及教研项目建设方案》,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教学中将讲话精神落实落地。第二,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四个坚持”教学模式,即:坚持“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结合社会科学的最新理论成就进行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要真正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统一”的新要求,敢于直面错误思潮,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做到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又有润物无声的效果。第三,加强思政课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实行“全员听课、全课被听”制度。通过全员听课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督导,激发教师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四,全员录制“精彩一课”,积极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思政“金课堂”。

办好思政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协同进行,要在提升教师素质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要在教学改革方面做文章、求实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两对照双提升工程”,为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士海 魏廷义    摄影:李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