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创新发展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学术纵览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借助山东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依托百年山大人文学术的深厚积淀,近年来,山东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着力打造学术平台,推动学术创新,扩大学术影响,提升了学术核心竞争力,结出了累累硕果。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出的战略部署,山东大学将培育造就顶天立地的“山大学派”,努力实现学校人文社科“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山大贡献。

搭建学术平台,彰显山大特色。近年来,山东大学参与主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品牌论坛,搭建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儒学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开展学术交流与文明对话。一大批山大学者活跃在大会、论坛的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在海内外学者中赢得了广泛学术美誉。学校成功举办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彰显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办学特色。山东大学牵头成立的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汇聚海内外儒学研究力量,推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学校与孔子学院总部共建中华文化体验传播基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与海外传播,受到了各方关注,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走进生活、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探索了一条崭新的路径。久负盛名的学术期刊《文史哲》创办了英文版,辐射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山东论坛”这一重要学术平台,山大学者在东亚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区域合作等议题上与海外学者展开广泛对话,发出山大声音。

推进交叉融合,提升创新能力。近年来,山东大学创新人文社科体制机制,打破学科壁垒,凝练方向,整合学科资源,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弘扬“文史见长”传统,整合传统学科优势,凝练了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学科群,大力推进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发挥考古学传统优势,凝练了海洋海岸考古研究方向,着力打造山大考古新优势。学校利用相关社科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智库建设。在发挥山东发展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作用的同时,近年来学校成立了国际问题研究院、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精品旅游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动有条件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智库转型。在国家治理等领域凝练方向,谋划建设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区的智库平台。2018年学校率先在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项目上进行试点,建立首席专家和关键岗位聘用管理制度,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得到了激发。

注重人才引育,产出精品力作。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围绕学科战略布局和重点平台建设需求,完善杰出人才体系。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国家级人才评审中不断取得突破,2018年有4位人文社科学者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近5年来7位学者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增人文社科类荣聘教授13人,讲席教授11人,特聘教授19人,中青年杰出学者25人,人才队伍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杜甫全集校注》等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在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学校即将召开的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系统谋划人文社科改革发展。设立人文社科创新团队,实行首席专家制度,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大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精心培育高水平青年创新人才团队,为青年学者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支持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激励体系,鼓励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有重大学术影响的原创性精品力作。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院    作者:王舒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