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0日,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李文良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解读”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出席报告会。

李文良教授以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专家的视角,从提出背景、基本内容、如何贯彻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了全面解读,梳理了中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他谈到,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呼唤总体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中央顺应时代要求为解决安全问题提出来的。民族复兴伟业的呼唤、国际环境的需要、国内条件的要求三个大的背景催生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他认为,凡是对国家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安全状态和安全能力造成威胁,并上升为国家安全议程的问题都是安全问题。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总体性、全局性,其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宗旨问题,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安全原则,即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要构建包括要素体系、制度体系和能力体系在内的国家安全体系。对于高校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李文良教授表示,高等学校同国家机关一样都对国家安全负有责任,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要求要按照职责分工,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管理本系统、本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要转变国家安全观念,树立综合的国家安全观,其中高校尤其履行好两项安全职责,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仝兴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位公民的职责和义务,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学校正在开展国家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做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处级领导干部、校内双向挂职教师干部和学校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科以上干部共计400余人在现场听取了报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校 宣传部    作者:葛凯    摄影:蒋晓涵 贾丰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刘婷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