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4: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8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座谈会上,薛其坤院士深刻剖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出现的原因,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学校要高度重视,尽快成立实验室整改工作委员会,形成合理的整改计划和方案,将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与学术委员会的改革工作,强化党的领导,促进思想上的统一;三是要整合学校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组织和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四是通过建立人才引育工作新机制,将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和培育的新型特区,制定新时代山东大学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一揽子计划。

郭新立在讲话中分析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山大的建设和发展要贯穿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他表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薛其坤院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加为实验室的改革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建设发展环境。下一步,学校将把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明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举全校之力,加强跨学科研究,与国家战略、前沿科学紧密结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系,支撑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

李术才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入梳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整合优势力量,完善整改方案,出台整改措施,形成实验室、学校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合力,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团结、进取的良好学术氛围和环境。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围绕实验室历史、代表性成果、运行管理、开放交流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整合凝练优势力量、形成引领原始创新和解决战略必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制机制和治理结构改革、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晶体材料研究所、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及微电子学院等学院专家学者参与座谈讨论,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作者:刘继刚 盛楠    摄影:谢婷婷 窦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