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樊丽明率团访问香港高校深度拓展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0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日至3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率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学园、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等高校和机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加了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举办的大型见面活动。在港进行学术交流的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参加了有关活动。

4月1日,樊丽明会见了香港培新集团主席杨世杭先生。樊丽明感谢培新集团对山大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慷慨支持,双方就“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培新集团支持山东大学学术发展计划交换了意见。

4月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并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伟仪等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充分肯定了两校在联合科研、学生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并一致同意,在已成功实施的生殖医学联合实验室基础上,继续按照项目驱动的模式,推进涵盖生殖医学、康养护理、新药研发等多个医学领域在内的联合研究院建设。此外,双方还将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等人文社科领域开展合作,形成双轴驱动的合作格局,将两校学术交流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层级,并尽早完成校际协议的签署工作。会谈中,双方还就“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大湾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探讨。代表团一行随后参观了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和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等机构,深入了解香港中文大学在推进学科交叉机制建设方面的成果与经验。

下午,代表团访问香港城市大学,并与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副校长李国安等举行了会谈。樊丽明首先回顾了两校在师生交流和博士生联合培养方面已开展的合作,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发展的学科群建设情况和成果。郭位对山东大学发展现状和学科发展布局表示赞赏,并结合城市大学的发展重点,提出希望双方在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生物工程、生物医学等两校重点关注与培育的领域,从推动学者紧密互动入手,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双方确定将在特定领域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持续拓展。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机构。

晚上,代表团一行参加了香港校友会举办的校友见面活动,与当地近百名校友代表、在港友好人士座谈交流。樊丽明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母校最新的发展情况,重点说明了学校制定的一系列“双一流”建设目标规划和实施措施,欢迎和鼓励各位校友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引起了校友们极大共鸣。活动中还举行了山东大学国际合作联络教授聘书授予仪式,樊丽明向在港的山东大学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代表颁发聘书。活动正式开始前,出席活动的全体人员还深切缅怀了近期去世的山东大学校董会前董事臧健和女士和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前理事梁绍庄先生,表达了对两位长期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友好人士的无限感恩与怀念。

4月3日上午,樊丽明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代表、副馆长郑炜明会谈。郑炜明代表饶宗颐学术馆和饶宗颐教授家人对山东大学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一起回顾了山东大学与饶宗颐学术馆的合作历史,就后续的合作方向和具体项目的实施交换了意见。樊丽明一行还访问了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与中心总裁李乃尧进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就加强山东大学在港澳台地区的招生渠道拓展,推进香港高校学生与山东大学学生的双向流动,提升海外经历规模和质量开展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实质合作意向。

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香港科技大学,并与该校校长史维等进行了会谈。樊丽明回顾了双方包括“环球中国研究”联合培养项目在内的系列合作取得的成果,表达了继续深化合作的美好愿望。史维表示非常支持与山东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他强调,双方的合作中,学者的联系是最重要的,香港科技大学已经在数学、物理、海洋学、人文社科等领域有一批与山东大学建立直接联系的学者,未来还将继续推动和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双方约定,将在已经建立联系的几个学科方向,深化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代表团还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张明杰教授实验室。

访港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新界白石角的香港科学园内山东大学首家全资机构——山东大学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樊丽明对中心在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培训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希望中心坚持需求驱动的发展模式,继续创新灵活发展的体制机制,多出成果、出大成果,服务香港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港进行学术交流的生殖医学团队学者参加了有关活动,齐鲁医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姬锐 阎啸    摄影:阎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