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环境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5日 15: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干部教师专题报告会举行。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环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谢维和教授结合中外高校相关工作案例,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制度改革、专业制度改革两个方面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论述。谢维和教授谈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是培养创新人才。一个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现就是能不能给学生创造和提供一个能够成长、能够形成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制度环境。他认为,学科是知识发展的平台,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的,要不断探索知识新的分类,要敢于打破原来的学科框架,以更开放的视野重新建构调整,进行学科制度的创新;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平台,是围绕人才培养对知识组织和建构的形态,大学要为国家公共政策、为国家福利服务,要考虑专业是不是符合市场规律,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谢维和教授强调,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一种制度环境,包括学科制度、专业制度和教学管理制度,他们能够构成创新人才成长的土壤和平台,而这其中,解放思想、观念更新,在大学尤其重要。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谢维和教授的报告在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推动学科的现代化等方面给了我们启迪,对于推动学校学科专业的理念现代化、方法现代化、模式现代化乃至手段现代化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指出,一流大学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一流的学科,学校正在大力推进学科现代化,我们要大力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汇聚,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科不断产生新的生命力,才能够具有永恒的动力。他强调,针对如何在学科制度、专业制度以及教学管理三个方面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最根本的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思考、加紧谋划,并努力付诸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向阳,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处级领导干部、校内双向挂职教师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共计400余人现场听取报告,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同时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校    作者:葛凯    摄影:张丹丹 贾丰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