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31日 13: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山东大学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推进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各牵头单位有关能力提升专项方案编制思路的汇报后,樊丽明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对能力提升工作的认识,借鉴先进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经验,突出组织性、全面性、专业性和多元性特点,注重系统发力、统筹推进、均衡发展,聚焦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能力标准要求,解放思想,形式多样;要充分认识实施能力提升计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既是新形势下解决本领恐慌的重要方式,也是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必然要求。她对如何推进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增强能力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连续性,构建能力标准体系,明确实施路径,坚持通用和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坚持以需求调研为基础,坚持长远思维;要积极拓展资源,统筹利用好校内、校外和海外资源;要注重形成成果,多措并举激励优秀成果产出;要着力加强协同,各单位共同努力,提升学校人力资源开发效益。

会上,王琪珑表示,专项方案要更精细,注重思想引领、国际化和信息化培训的有机融合,有针对性地加强各支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仝兴华表示,要策划、组织和落实好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认真摸清需求,突出交叉融合,严把质量效益,为真正想提升、需提升的教职工提供广阔平台。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以及能力提升各专项方案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臻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能力提升计划的背景意义、主要目标、保障措施、时间安排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延伸阅读:

近日,为推进“六大战略”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山东大学印发了《山东大学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2019-2021年)》。《计划》对教职工能力提升进行了顶层设计,着眼于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提供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开发人力资源增值效应,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计划》突出以下特点:

强化目标引领。《计划》从体系、规模、效果三个维度提出了未来三年能力提升的主要目标。完善体系,构建起符合各级各类人员职业特点、成长规律、发展需求的能力提升体系,打造一定数量特色品牌;扩大规模,海外研修实践800人次,国内研修实践2000人次,校内能力提升培养实现全覆盖;强化效果,立足卓越,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相适应的教职工队伍。

细化分类施策。《计划》按学校发展战略和不同队伍发展需求,分类规划,统分结合,提高能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统筹推进教职工思想引领、国际化、信息化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构建校院两级育人能力提升工作体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行服务社会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分层进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视野、胸怀、办学理校本领提升以及工作效能提升培养,着力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分岗位、分层次提升岗位技能,全面打造一支业务强、潜力大、综合素质好的支撑服务人员骨干力量。

优化过程控制。《计划》注重构建全过程的能力提升工作闭合回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统筹协同的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注重需求调研,每年征集教职工能力提升需求,统筹安排年度计划,确保有的放矢;注重跟踪督导,各业务主管部门做好能力提升各项活动的前、中、后期评估,加强质量监控;注重效果评估,每年度形成能力提升年度报告,对项目综合评判。

固化托底保障。《计划》配套完善了“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落实机制”三项措施。组织领导上,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工作进程;经费支撑上,探索校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建立校内成本分担机制,部分项目可由学校、单位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成本;落实机制上,明确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方案,建立例会制度,将提升成果作为教职工考核、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各单位中层班子考核及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

相关链接:一图解读:山东大学推出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办)    作者:宋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